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江西的水情、水利和水资源

已有 12064 次阅读 2011-8-29 13:4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资源, 江西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发展之本、生态之基。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是城乡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支撑和保证。

一、水之情——境内水系完整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全省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境内水系发达,河流湖泊众多。全省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3770余条,面积在2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7个。

境内水系主要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其中,长江流域包括鄱阳湖水系、洞庭湖水系及直接入江河流,面积为16.3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7.7%;珠江流域面积3708 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2%。此外尚有少量面积属钱塘江水系。

鄱阳湖水系是全省水系的主要部分,以赣、抚、信、饶、修五大河流为主要河流,此外还有直接入湖的清丰山溪、博阳河、漳田河、潼津河等河流。鄱阳湖流域总面积为162225平方公里其中江西境内总面积156743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3.9%,另有5482平方公里分属闽、浙、皖、湘等省疆。

鄱阳湖为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为一吞吐型、季节性浅淡水湖,高水是湖,低水似河洪水一片,枯水一线湖口水位22(吴淞基面)时,水面面积为4078平方公里,容积300.9亿立方米,最低水位(湖口水位为5.9米 )时的湖体面积仅约146平方公里,容积仅4.5亿立方米鄱阳湖汇五河等来水后,经湖口注入长江,形成鄱阳湖连接一江五河的水系格局。孕育了江西独特的生态优势。

 

 

 

江西省水系表

流域名称

水系名称

河流名称

江西面积

(平方公里)

备注

长江流域

洞庭湖水系

2584

包括流入湖南湘江支流渌水的萍乡市萍水河、栗水等,面积为2309km2;流入湖南平江的修水县境内的汨水,面积为275km2

鄱阳湖水系

赣江

79666

外洲水文站以上,全流域集水面积为80948平方公里,其中江西境内面积为79666平方公里。

抚河

15788

李家渡水文站以上,省内面积为15788平方公里。

信江

14516

梅港水文站以上,省内面积为14516平方公里。

饶河

12044

昌江的古县渡水位站和乐安河的石镇街水文站以上,省内面积为12044平方公里。

修河

14539

修河永修水位站以上。

鄱阳湖环湖区河流

20190

赣江从外洲水文站以下、抚河李家渡文站以下、信江梅港水文站以下、乐安河石镇街水文站以下、昌江古县渡水位站以下、修水永修水位站以下至湖口水文站,包括清丰山溪、西河又名漳田河、博阳河、潼津河等直接入湖流域面积,省内面积为20190平方公里。

小计

156743

 

直接入江水系

3816

包括瑞昌市、九江县长河,瑞昌市南阳河,庐山区、九江县沙河,面积为2377平方公里,流入湖北省和直接流入长江;湖口县、彭泽县太平河、东升河、浪溪水等,面积为1439平方公里,直接流入长江。

小计

163143

 

珠江流域

东江、北江、韩江

3708

流入广东省东江的寻乌水、定南水,面积为3524平方公里;信丰境内,面积为38平方公里,流入广东省的北江;寻乌县境内,面积为146平方公里,流入广东省的韩江

东南诸河

钱塘江

97

上饶市广丰县、玉山县境内,面积为97平方公里,流入浙江省的钱塘江。

全省合计

166948

 

 

二、水之利——丰富的水资源

江西属水资源较丰富地区,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65.0亿立方米,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5.5%。全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七位,按人口平均居全国第七位,按耕地平均居全国第五位。约相当于全国亩均占有水量的2.4倍。

1.地表水资源

丰富的地表水资源,为江西省的一大潜在优势。

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638毫米,相应平均每年降水总量约2735亿立方米。

全省地表水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545.5亿立方米,折合平均径流深926毫米。其中,经湖口站出湖入江的多年平均水量为1436亿立方米,入江水量占长江年径流量的15.5%

2.地下水资源

全省多年平均地下水补给量为381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与地表水的重复计算量为361.5亿立方米,不重复计算量为19.5亿立方米),年均地下水可开采量为77亿立方米。

地下水以重碳酸盐淡水为主,地下水矿化度和总硬度相对较低,水质类别多为Ⅰ~Ⅲ类,地下水质量总体相对较好,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局部区域地段地下水水质相对较差,需作相应处理。

3.水力资源

全省水能理论蕴藏量684.56万千瓦。与主要负荷中心的华东、东北、华北地区各省相比处于较为丰富的地位。在华东地区六个省区中则处于第二位。

据统计,江西可能开发的水力资源有644.01万千瓦,年发电量212.88亿度。其中3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有万安、柘林、峡江3处,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发电量33.48亿度。

省内中小河流密布,广大农村蕴藏着相当丰富的小水电资源,全省可开发的万千瓦以下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273.49万千瓦,年发电量95.18亿度。全省可开发小水电资源在一万千瓦以上的有60个县。

 

三、水之忧——困扰江西的两大难题

1.水资源分布不均:

江西水资源虽然相对较为丰富,人均3500立方米,但也还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且时空分布不均。

江西省气象局气象资料显示:每年46月是江西降水量最集中的季节,约占全年降水量的45%至50%;而79月降水量偏少,约占全年的20%。
    
全省出现的情况:丰水季节,洪水屡屡泛滥,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而在农业生产最需要水的79月,干旱又肆虐。这是困扰江西的千年难题。

2.河水污染严重

江西省环保局和江西省水利厅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降雨量年际变化大,年内时空分布不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影响,江西境内水多(洪涝)、水少(干旱)、水脏(污染)以及水土流失问题引起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局部水质恶化,污染河长比1997年增加了4%,部分县市河段甚至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不得不从水库或其它河流引水;

2000年起,全省废污水排放量平均每年增加1亿吨。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优于或达到合格的供水水源地 ,占总数87.0%,出现不合格或恶劣的供水水源地占总数13.0%,且有上升趋势。

在鄱阳湖湖滨第四系潜水中,部分地区总铁离子含量大于0.6毫克/升,锰离子含量大于0.15毫克/升,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

据统计分析全省1997年—2005年共发生主要水污染事故538 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0.97万元,污染鱼塘面积达 260.99 平方米;

全省尚有水土流失面积3.35万平方公里,一些开发建设项目造成人为水土流失。

四、水之患——自然灾害的威胁

江西省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三大主要暴雨区之一,水灾多发,洪涝灾害威胁一直是我省的心腹之患。

建国50 年来,江西几乎每年都发生局部洪涝灾害,较大洪涝灾害平均35 年就发生1次。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除1991年发生大旱,其后连续发生大水,局部遭受严重洪涝灾害。19951998年,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不断发生有记录以来最高洪水位;信江199219951998年接连突破历年最高水位记录;1998年抚河、昌江、修河均发生有记录以来最高洪水位;1999年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又发生了仅次于1998年的大洪水。

据监测,2010年江西省共出现23次区域性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洪涝、局地强对流、低温冷冻和雪灾、高温酷暑、大雾。2010年全年因各种气象灾害或因气象灾害而引发的次生灾害,致使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5.9万公顷,受灾人口2044.9万人,死亡103人(其中雷击死亡33人),气象灾害给江西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92.2亿元,占当年GDP比重的6.3%

2011年以来江西降水持续偏少,11日至5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7成,降水量之少排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位,其中赣北赣中有59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

鄱阳湖星子站观测点数据显示,鄱阳湖水位9.2米,水面面积445平方公里,对应库容8亿立方米。从对应的同期历史均值来看,20115月鄱阳湖水位低了5.8米,面积缩小了2000平方公里,和丰水期面积相比,只剩下原来的十分之一。

五、水之兴——节约保护水资源

1.节水

 在政府、用水单位和公众的参与下,以完善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律体系为保障,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和工程等措施,结合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全社会的合理用水和高效用水,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江西省目前已有萍乡、景德镇、南昌三个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湘东、东乡、安义、于都、万年、修水、乐安、渝水、袁州、青原等10个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

2.治污

早在2007年,我省就实施了工业园区污水达标排放专项行动、五河源头保护区污染物零排放专项行动、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水零排放专项行动、设区市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和尾矿库整治专项行动等五个涉水专项行动,掀起了水污染防治风暴。

江西省政府还下发《关于设立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的通知》,划定总面积达9985.72平方公里的保护区,为有效开展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兴修水利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人民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大规模水利建设,初步形成了防洪、灌溉、治涝、供水、发电、水土保持等相对完整的水利工程体系。截至2009年底,全省建成各类水利工程40多万座(处),其中水库9809座,山塘24万多座,蓄水能力294亿立方米;引水工程9.60万多处,年引水量59.41亿立方米;万亩以上灌区310座;机电排灌站2.67万处,装机88万千瓦,排灌面积704万亩;堤防4000余条,堤防总长9793公里,保护农田1141万亩,保护人口1202万人;农村水电装机268.85万千瓦;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760万亩,旱涝保收面积2230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3万平方公里。水利快速发展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江西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部署。 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0912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标志着这一区域性发展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提出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按照调枯不控洪、增加有效灌溉面积、保护湿地、控制血吸虫的原则,在科学评估论证工程对湿地、候鸟(尤其是白鹤等珍稀濒危鸟类)、鱼类洄游、防洪、水质、泥沙淤积等影响以及江湖关系变化的基础上,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开展工程特征水位、调度运用方案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启用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湖区模型,进行物理模型试验,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创造条件。

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定位为恢复和科学调整江湖关系,提高鄱阳湖区的经济和生态承载力;主要任务为生态环境保护、灌溉、供水、航运、血防等,同时具有枯水期为长江下游应急补水的作用。兴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有利于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有利于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有利于确保湖区供水灌溉,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有利于发展航运与旅游业,有利于血吸虫病防治,有利于长江下游水安全,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关键工程、核心工程、头号工程。

目前,该工程“六大课题”及关键技术研究、鄱阳湖基础地理测量项目等已经通过专家验收,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及项目审批立项工作正积极推进

4.政策保障

201178日,《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

20116,《江西省(鄱阳湖)水资源保护工程实施纲要(2011年~2015年)》正式出台

《纲要》规定:

201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00亿立方米以内,全省一级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5%以上,二级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0%以上,其中饮用水源区达标率达到100%,总达标率达到83%以上;

鄱阳湖湖区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90%,水质常年稳定在类以上。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30%,控制在120立方米以内,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以上。

审稿专家:江西省水利厅  何长高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  彭忠福、刘小东、詹晓群

南昌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张文龙

 

本文为江西省科协“2011年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挂图文字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480756.html

上一篇:科普需要热心肠
下一篇:夜深了,星星也睡啦
收藏 IP: 220.175.30.*|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