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知识产权的最大赢家是西方

已有 2986 次阅读 2009-8-18 12:07 |个人分类:科协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产权, 西方, 赢家

知识产权的最大赢家是西方

最近手头上的时间有点松,特意在两大搜索门户网站搜了两个热门词儿:一个是科技创新,一个是文化创意。谷歌一次科技创新,查询结果14900000个,用时0.17秒;谷歌一次“文化创意”,查询结果13100000个,用时0.58秒。百度一下“科技创新”,查询结果8980000篇网页,用时0.084秒;百度一下“文化创意”,查询结果3010000篇网页,用时0.036秒。查罢结果顿感头晕目眩呀!谈到创新或创意,都少不了一个“创”字,都少不了需要自己亲历亲为;都少不了需要自己的独立思考;都少不了自己的新颖的见解和创造;都少不了需要自己拥有知识产权。

一说起知识产权,政府也好,非政府组织也罢,单位或个人,都有一套儿自己的说词。不管我们中国人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多么努力,西方人都不会满意。其实当今世界上现行的一切有关物质产品、非物质产品生产和消费的规则、法律、制度等等,都是西方强国依据其道德、价值、利益所确定的,都是以西方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强势地位和既得利益者身份为基础的。这些规则也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国际化而逐步形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50078.html

上一篇:莫拉克诡异卫星云图 一个人拿着水桶对着台湾泼水
下一篇:[转载]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发展的五个悖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