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为邵鸿鼓掌,恢复大学应有之义

已有 3322 次阅读 2009-3-9 17: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邵鸿

为邵鸿鼓掌,恢复大学应有之义

    昨天,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副主委、原南昌大学副校长邵鸿先生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振聋发聩,这些意味深长的话,能不能震醒我们的领导们,能不能唤醒我们的学术自由,能不能警醒我们几千年来的官本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下称《高教法》)明确规定大学是独立法人,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然而与这一规定相背离的是,近年来大学行政化趋势日益明显。

    邵鸿举例说,目前,高校办学自主权不断受到挤压,如不仅《高教法》规定的自主权多未落实,而且政府部门通过招生计划、教学科研项目、学位点等繁多的建设工程立项审批以及评估、评奖等手段,使行政力量介入大学管理的各个方面,加大了行政部门对大学的控制和大学对政府的依赖。

    不少大学升级“副部”

    此外,近年来不少大学先后成为“副部级大学”,其党委书记和校长成为副部长级干部。邵鸿表示,“无论这一做法的出发点如何,客观上都强化了高校的官本位意识,严重制约了大学的改革和发展”。而目前随着大学行政级别的强化,行政官员担任高校领导的现象明显增多。

    “学术委员会成装饰”

    邵鸿称,目前高校的学术委员会权力已经被虚化。如《高教法》规定的学术委员会审议学科、专业的设置等职能,但“实际上很少能得到真正落实”。

    他说,最近,九三学社一项问卷调查的结果是,62.6%的受访者认为,学术委员会只是装饰或仅能对学校重大学术事务提供参考意见。

    “追求学术创新者被边缘化”

    大学行政化,事实上改变了大学的性质,否定了老师和学术的主体地位,“使真正追求教育工作和学术创新的人才,在大学中不断被边缘化”。

    我们的大学如此,我们研究院所也好不到哪儿去,学术自由、民主决策虽成了某些官员们的口头禅,但只是水中月、雾里花,只是画饼。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状态,我们的科学不要说前进,恐怕还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19298.html

上一篇:[转载]我看大学出版
下一篇:莱布尼兹这样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