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fluid      交流.感悟.新知

博文

在大地震、海啸之后应该关注日本的核泄漏

已有 7095 次阅读 2011-3-13 18:19 |个人分类:信口雌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 大地震, 核泄漏

日本9级大地震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大家在感叹自然的伟力的同时,也对日本人在大地震、海啸等连续的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镇定自若的态度深感佩服,继之而来的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引起的关注则明显弱于对地震和海啸的关注,但是我觉得这却恰好是我们中国人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因为地震对我们影响不大,海啸恰好也扫不到中国大部分海岸线,而只能影响到福建、台湾等省份,根据一般的推算也可以知道,在福岛10米的海啸,到了我们这里早已是强弩之末,不会造成灾害性事故,因此上海这里也早早解除了海啸警报。但是核泄漏是随风飘散的,放射性物质可能在大气中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日本现在发出的数据中没有第三方数据,因此具体情况如何还在未定之天。我们是日本的近邻,地震影响不到我们,海啸影响不到我们,但是核泄漏却可能通过风的传播影响到我们,所以,这是真的值得我们强烈关注的问题。
 
在这份关切之下,我查看了一下最近三天福岛的天气预报,很幸运的是,这三天福岛的风向多为南北方向,因此对位于日本西方的中国不会有直接影响。科学网博客中已经有网友发布出核污染物的传播过程,其结果也明显不会直接影响。这里我所担心的问题是:(1)福岛核电站的泄露是否真如日本报导的那样只是轻微的泄露——从电视画面上看,其爆炸结果已经将建筑物的上半部完全炸毁,而仅仅留下一些钢结构。这么严重的爆炸下,其内部的核反应装置仍然会毫发无损吗?当初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也是在发生了一次爆炸后发生严重的泄漏事故,从反映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的影像资料中看,其建筑完好度与福岛电站相仿,而据说二者都是在70年代建立起来的核电站,那么究竟有什么证据证明福岛电站没有发生严重的核泄漏呢?(2)未来几天风向究竟如何变化——众所周知,天气预报由于大气系统的混沌特征根本无法准确预测,所以上述乐观的气象预报也可能发生变化,因此我们中国沿海处于福岛下风向的地区应该做好预防核辐射的准备,比如首先预测一下帶有核辐射的大气在东风吹送下吹到中国后浓度将发生多大变化,影响范围有多大。这个问题日本也应该引起重视,因为要是这样的大气能传到中国的话,那日本的本州、四国、九州三岛和韩国、朝鲜等地都会波及,由于这些地区都是人口密集区,因此会形成真正巨大的核灾难。
 
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美、俄、中等核大国组成调查团对核泄漏范围和强度做出翔实调查;第二件事是确认福岛核设施确实已经不再泄漏(如果持续的泄漏还在发生则危害显然要更大),如果泄漏要想办法切断核燃料供应,确保完整关闭这座核电站;第三件事是对日本岛内所有核电站做一个安全评估,确保没有潜在危险。
 
在一个地震频发的区域建立如此众多的核电站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当然有人会争辩说核电站建设都要满足一定的抗震标准,但是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建立执行标准的情况下,核电站泄漏还是会发生。因此,将来建立核电站应该考虑选择相对稳定的地理环境,而绝对不要建在地震带上,不要建在人口稠密地区。
福岛核电站爆炸后
-------------------------------------------------
补充一点更新,日本气象局称辐射云将向北飘,这可能是这次核泄漏比较理想的结果。更理想的结果可能是向东南太平洋深处飘移,最差的就是向西飘移,不仅将覆盖日本3/4的地区,还将覆盖韩国、朝鲜、中国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福岛3号机组在1号机组发生爆炸后又发生2次爆炸,但原来处于紧急状态的女川核电站据称已经解除紧急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689-421986.html

上一篇:对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问题的一些看法
下一篇:核泄漏之后应该关注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收藏 IP: 116.235.15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