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云的消失现象、原因及其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关系?

已有 7384 次阅读 2008-5-30 09:04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

云的消失现象、原因及其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关系?

 

20071013星期六的北京,上午有雨,下午天气转晴,空气非常清新,天空特别地蓝。从16091718,本人拍摄了一组云消失的图片,下图是其中一小片云的消失过程,时间是16091611

有人也许会说这是云层下沉的结果,因为每km高程的温降6-9。这种解释似乎很合理,但是本文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可靠,因为尽管大气沿高程存在温降,但是云层下沉过程中水或冰的气化是需要热量的,云滴汽化是一个体积膨胀过程,云层随大气一起整体下沉,难以出现下层大气对该片云的对流加热过程。

尽管云层可以吸收地面的红外辐射,但本文不相信地面红外辐射有如此大的影响,因此本文认为太阳辐射才是云层消失的主要原因,即这一组照片真实反映了太阳对云层的作用。

云吸收太阳能而汽化,这是一个蓄热过程,大气的热容量因此而增大。相应的,夜间水蒸汽凝结释放出的潜热会随之增多。如果太阳辐射到地球大气层上空的能量增大(目前尚未监测),这样的云层汽化过程会增多,地球表面的蒸发也会增多。由于水蒸汽凝结以辐射方式释放潜热(参见前面的博文),那么夜间因水蒸汽凝结而对地面的辐射增强,全球气候变暖中夜间增温幅度是白天的2倍的原因就可以得到很好地解释。

当然,诚如那位自称气象学者的“雨在风中”所说,夜间云层对地面只有正反馈,所以夜间增温幅度大,这自然是一个原因。但是从热力学角度,我们不难想象,云层更多的应是在夜间生成的,凝结的直接辐射较之云形成后的反馈,哪个的作用更大?

 

云的消失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7199.html

上一篇:地震预报——难以承受的科学
下一篇:光谱红移是否属于电磁波的能量耗散?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