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相对论与电磁波的另类特性

已有 3977 次阅读 2008-5-10 09:28 |个人分类:认识论

相对论与电磁波的另类特性

 

根据相对论,以光速运动的东西,其随体坐标系的时钟始终保持静止,因此有了孪生子佯谬。但这是简单地认为在光速的随体坐标系下,还有所谓的“物体”运动所导致。还是根据相对论,以光速运动的物质没有静止(内秉)质量。

稍加分析,我们不难发现随体坐标系的时钟始终保持静止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以光速运动的东西没有自身的“生命历程”,其物理学和哲学实质在于它是激发源的信息载体。而且,作为激发源的信息载体,电磁波除了没有静止质量外,也没有自己的温度,也不会被加热或冷却。比如太阳光,它给我们带来了太阳上发生的核反应、太阳黑子活动及其表面温度等信息。

一般来讲,电磁波带着辐射源的信息在宇宙间传播,解读这些电磁波,可以了解到宇宙天体的演化。最便于解读的当然是可见光,其它电磁波需用特殊设备才能解读,比如,可以用射电望远镜解读无线电波,它比光学望远镜看得更远。不难想象随着观测手段的不断进步,可以从电磁辐射中解读到更多宇宙信息。

基于电磁波,我们可以制作出最精密的仪器。而且,正因为电磁波的信息载体特性,其应用非常广泛。现代通讯、电视、广播等都是运用电磁波作为信息载体进行信息传递的;地球与宇宙的科学探索、医疗领域的病源体检查等方面均用到电磁波。

 

附:“随体坐标系”的说法似乎不是很严格,无体何谓随?应直接称为光速坐标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4726.html

上一篇:不是后记的后记
下一篇:热传递的实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