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ivia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

博文

父亲的爱 精选

已有 1480 次阅读 2013-6-13 17:5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的爱

   

自从读研究生以来,我陆续发表了一些有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文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让我的父亲看到。我把这些发表的文章小心地收集起来,等到过春节回家的时候一起带给他看。平时给他打电话少,这些文章可以让父亲知道我的近况。除此之外,也是为了让父亲得到精神方面的安慰,我越来越喜欢写作是受到父亲的影响。

父亲是我的小学四年级语文和思想品德课老师,在这种双重身份下,父亲对我除了慈爱,更多的是老师的严厉,印象中父亲对我比其他的学生似乎要更加苛刻一些。记得在一次语文课堂上,父亲将一些错别字写了满满一黑板,我对照自己的作业本,发现这些错别字大部分都是我的作业本上出现的,当时我臊得满脸通红。再打开作业本,我发现这次的作业被父亲用红笔批改得“祖国江山一片红”,错别字、标点符号都被父亲一一更正过来了!这件事情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

有一年酷暑天,父亲从地里往家里一担一担地挑稻谷,被重担压得气喘吁吁,汗如雨下。可偏偏在这个时候,父亲叫我把自己写的作文初稿给他看。这样,他挑一担稻谷回家,就让我把作业给他看一次,父亲再去挑担的期间,我就根据他的意见修改作文,等父亲回来的时候,我再把作业给他看。原来,父亲把给我修改作文权当挑担间隙的休息。现在想起来,这是父亲给我上的最为生动的一堂作文课,让我无形当中感到体力劳动的艰辛,也让我体会到写文章要贴近生活和入木三分。

还有一次,父亲生病躺在床上,我得自己做饭和洗衣服,父亲用《思想品德》中勤奋爱学的“褚红”的例子给我打气和树立榜样,教我勤奋自立……类似这样的经历很多。在我成长的经历中,父亲躬亲示范的教育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小学四年级课本上有一篇课文叫做《颐和园》。记得讲这篇课文的时候,父亲用浓厚的口音带着我们齐声朗读:“长廊两旁栽满了花木,这一种花还没谢,那一种花又开了。微风从左边的昆明湖上吹来,使人神清气爽。”2012年夏,我的妻子待产,父亲送母亲来京照顾我即将出生的孩子,余暇,我带父母去颐和园游玩。当天是个晴朗的天气,微风徐来,我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那个小学课堂:父亲穿着白色的衬衣,在教室里一边走一边带着我们读课文。我在长廊上试着用父亲教课的方式介绍长廊,但父亲却清楚地念叨着“几千幅画没有哪两幅是相同的”,一路走来,我向导没有当成,还是成了父亲的学生。父亲识古字,指着匾额对我说:“草木贲华。”当我们走到昆明湖岸边的时候,父亲指着水里飘荡的苦草和黑藻吃惊地说:“这些草和我们农村长的‘鸭舌草’和‘灯笼泡’一个样!”我一下子意识到父亲想象中的颐和园和和现实颐和园之间的巨大落差,而这种感觉和我初到北京的感觉是一样的。

2012年,我结婚了,父亲亲笔送给我们一副对联:新春伊始结良缘,志同道合成挚友!这一刹那,我体会到:多年来,父亲对我的爱如同汩汩的山泉不止,我喜欢写作的种子是父亲当年埋下的,而我写文章也是为了回馈他给予我的教育和启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77-699161.html

上一篇:收到美国城市生态学家Pickett Steward博士新书一本
下一篇:农村如何摆脱水环境危机
收藏 IP: 114.249.17.*| 热度|

8 徐大彬 田云川 李汝资 赵美娣 吉宗祥 王浩 丁大勇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