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何在多,斋中墨生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关燕清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杜甫:《小至》)

博文

半生集(023)—人生自是有情痴

已有 15969 次阅读 2012-9-14 10:00 |个人分类:尘埃何处 随笔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enter, xml


人生自是有情痴

文/关燕清

 

醉翁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可是也还“泪满春衫袖”,说的就是我此刻的心景。

 

前不久学校科技处放榜,得知学院与我们相交甚好的林教授拿到了“优青”,感叹并真心替她高兴。林教授是中国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学专业宋教授的得意门生,从事纤毛虫的生物多样性及相关生态学研究。是一个沉静、低调和踏实的年轻人,曾获国际原生生物学会颁发的2005-2006双年度唯一的“纤毛虫系统学Corliss奖”。她今后的科学之路,可谓天高云淡,月朗风清。

 

而我最近在科学网上也见到有年轻科学家们获得“优青”的相关博文,钦佩之余,也令幽居简出的我生出一番感慨来。时光太快,仿佛呼吸间,毕竟失去的光阴已经不复再来,即便有炽热的意绪,我也不可能有机会去获得这些不属于我的肯定和资助。此刻唯有涂鸦,或许能激励你们这些仍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常常处于徘徊迷茫中、但却自视甚高、想法颇多却又不踏实的研究生,希望你们不会因为走错人生之路,而失去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做出成绩,获得肯定和喜悦的机会。

 

撞开岁月的厚幛,慢镜头回放在曾经的十年里。当年,“优青”和“杰青”本是与我毫无干系的字眼,我一味迷失在诸多的梦想和意义当中。“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是我那时的真实写照。曾经与作家,高原现代诗人群体相识和来往,曾经背着行囊行走在戈壁大漠,曾经在博士后期间读了三年不像样的法律,曾经向往在广州开一间自己心仪的咖啡馆,后来的岁月更是一心一意地沉浸在对古典文学的喜爱和传承当中,接触的多是文人前辈墨客词家,而非科学领域的什么院士牛人教授专家。

 

那些年,只能说红颜无壮志,当我的同龄人正在前辈导师有规划的指导下,一步一个脚印积累着自己在科学研究上的资本,我却悠闲故我地藏身于红尘之外。如今想起来,也觉得愧对仙逝的,视我如儿女一般的恩师(原校化学系的系主任,一位60年代的留苏博士)以及我国外的导师。那些年的懵懂无知和烂漫无拘,让我错失宝贵的高平台起步机会,也枉费了我在中学、大学期间“曾几度,男儿越”的骄好基础。

 

几春,几夏,几秋,几冬,总要过去。却如昆德拉所道,生命有不可承受之轻。或许是因为一些机缘造化,或许是因为一路上注定要遇见S教授等,我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然而,长路漫漫,风雨交织,因为基础单薄,芳心郁结,令我无暇再看蝴蝶穿梭,听百鸟歌唱,惟有每日每夜,凭着意志,在孤单和泥泞中摸索和爬行,遍布伤痕和自责,倔强中更是枉负才女虚谬之名。

 

我自然懂得,任何领域的优秀和杰出,只属于那些没有颓废曾经的时光,并有伯乐一直引路的耕耘者并幸运者。但是,我以为,即便如今没有了不输韩五的少年意气,即便笨拙如老龟牛蜗,也要慢慢爬起来,不管能爬得多远,能爬多久,尽自己的力量去爬,去坚持,已是一次新生。

 

其实,我心中的冰雪之寒不仅是来自曾经的荒废年华,更是来自于你们如我那年一般的懵懂无知。我在岁月里守住了最后一片生机,但你们中的个别,天性还是乐于嬉戏,宁愿沉浸在稚童的歌中,不愿意在风雨中结伴前行,不愿意为科学研究做绵薄的努力和积累,这才有我在教师节那日对你们的一番嘟囔和呻吟。

 

记得教师节前夜,你们又商量送我鲜花或是什么礼物,被我婉拒。因为去年教师节你们精心为我挑选的仿青花瓷的茶杯,我已收藏,收藏了你们的情意。但今年,你们什么也不要送我。我想要的东西,你们应该清晰。但就在这个教师节,我委实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是一位陌生的研究生给我写的一封信,他告诉我他找到了自己起步的地方,他告诉我我无意中的一句话让他在泥泞中没有选择放弃。

 

这位陌生又亲切的同学的来信,让我欣喜地看到你们中还真有热爱科学的,也让我重新鼓起当好导师的勇气。我不是水性杨花那种人,即便匪夷所思的事情屡屡在你们身上发生,我仍然认为我当初的选择是合适的。

 

你们还应当清晰的是,纵然是万里关山千里风涛,我也不愿意如一楫歌橹谣,日夜喊叫,对你们。当然我更不愿意放弃科学梦想,再一味沉浸在唐诗宋词里,懒洋洋地了却喁喁一生。因为在我的心中还有层层叠叠的责任,还有远处的清馨和甘甜。

 

此时,遥天惟有半轮泠月,眼前依旧是一片浑浑沌沌。我既不“优秀”,也不“杰出”,你们会与我同行吗?

-------------------------------------------------------------------

文后附上那位陌生同学的来信:

 

关老师您好: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首先向您表示节日快乐。

 去年我考中科院微生物所失利,打算调剂到华南师大做您的学生(4月份)时,曾经给您发过一封邮件,询问当时的情况。您给予了很认真的回复,虽然是短短的几句话但是现在想来依旧是记忆犹新。您说,“看到你的材料是块做科研的料,可惜我们学校的调剂名单已经发出去了”。一句简短的话语把我所处的情况给介绍的很清晰了,同时对我稍微肯定与鼓励了一下。又给我一句很适宜的建议“你快点联系别的学校吧”,当时真的被小小的感动了一下。试想,当时我发了七八十封邮件,大多是石沉大海,有少部分的老师给的回复仅仅是一句话“与招生办联系”或者“我不招收调剂生”,心情的沉重程度是可想而知。但您的几句非常贴切的话,确如一眼清泉给干涸的心灵莫大的慰藉。最起码,从您的话语中读到对(陌生)学生的关心;再者,从您的简历上看到发较好的papers,诚然是一个非常适宜的导师。不免为不能做您的学生感到些许的遗憾!

 我现在是安徽大学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我所关注的方向是抗流感病毒药物(抗体)的研制。我们对国外已经发现的光谱通用型抗体进行生产应用(在酵母菌体内),我们的特色在于可以用工程化的毕赤酵母菌控制抗体Fc的糖基化修饰模式,尽可能的延长其在体内的半衰期。实验才刚开始,期待在动物体内的实验会证明该抗体比非糖型控制的抗体疗效更好。

 最后,有机会一定去您的实验室参观学习。同时,您到北京的时候告知我一声,在您方便的时候我去看望您;或者到我们实验室来交流,我的导师(军医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吴军:他的方向是做生物一类药,拿过一些生物医药创制重大专项,863专项和传染病重大专项)也是一个对科研非常执着的人,非常喜欢与他人交流科研工作。与您的纳米药物合成、表征及输送有某些共通之处,呵呵!

 祝老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多发paper,多申专利。

 此致

敬礼

                                                   学生: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67-612601.html

上一篇:半生集(022)—生长的痕迹
下一篇:半生集(024)—传 奇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85 李学宽 刘艳红 廖晓琳 郑融 郭向云 刘用生 邹斌 庄世宇 卫军英 鲍海飞 陆俊茜 马春旺 李宁 徐耀 唐凌峰 杨莉 雷栗 朱艳芳 王春艳 徐长庆 张波 王昌峰 武夷山 王宜强 曹广福 王华民 陈安 李飞 曾泳春 汪晓军 黄晓磊 郝彦双 孟凡成 文俊俊 朱新亮 赵云峰 陈学雷 杨连新 王静静 孙广东 刘璐 柳林涛 王善勇 谢飞博 徐建良 王光辉 柏舟 彭真明 贾伟 丛远新 袁方 罗帆 李潇 蒋继平 李志俊 高磊 陈国文 王芳 何士刚 张文春 杨月琴 刘苏峡 牛丕业 虞左俊 陈小斌 木士春 陈绥阳 张云扬 刘吉强 李景果 crossludo FloatingRose Araneae11ZX qinmingyan zhouguanghui kxbook frost6 MassSpec1688 davos wwwhebeiicom iKingcn zysj qinzhaosu dreamworld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