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大学教师,你在为谁工作? 精选

已有 10016 次阅读 2012-4-16 14:2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工作, 为了谁

   最近随手翻看了一本畅销书《你在为谁工作?》,挺适合刚入职的年轻人读的。书中有这杨的一些叙述:
“有人说:大家都这么说:你也这样说:我只拿这点钱,凭什么去做那么多工作?我为公司干活,公司付给我报酬,等价交换而已;我只要对得起这份薪水就行了,多一点我都不干;工作嘛,又不是为自己干,说得过去就行了。给我多少钱我跟多少钱的活。可怕的是你都这么做了:我们到底在为谁工作呢?工作着的我们都应该问问自己,如果不在年轻的时候弄清这个问题,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们很可能与成功无缘。
   对于大学教师而言,弄清楚为谁工作,的确是个大事件!
   大家是不是也都有这样的困惑:1、社会上都说大学教师好轻松,有寒假暑假,为什么我的压力这么大而工资却这么多年没涨?2、做一个大学教师,既要教学又要科研,还要做班主任,当然还有的要做管理,有必要活得这么累吗?。。。N、咱们大学教师在为谁工作?
   我个人认为,做一名大学教师,入职培训的时候也应该把“我在为谁工作”的问题弄清楚。
   一、大学老师首先是为自己工作。就算加班为学校弄评估材料、加班为学校建设学科平台,似乎看起来不是直接为自己,但是,个人和学校是互为依存的,学校发展好了,学科发展好了,自己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二、大学老师本身离不开工作。工作是责任更是权利,无所事事只是徒增烦恼,忙忙碌碌才会充实快乐。高效地工作每一天,高效地做每一件事,把课上好,把学生指导好,把科研项目做好,其实就是享受工作的一种态度。
   三、努力地工作,是因为自己选择了喜欢的教师工作。如果不喜欢,没关系,你还可以重新选择,到公司去做事。到时候你还是会发现,大学教师工作相对自由,时间可以自己支配,能照顾家庭孩子,收入不高也不低关键,要是横向科研打开了局面,也可以活得比较潇洒。。。
    做一名大学教师,容易满足马斯洛先生所说的五大需要。生理、安全和社交就不说了,获得尊重就要靠好好地教学生成才,并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至于自我实现,因人而异,起码大学教授写两本书,还是有点自我实现的感觉。
    我们还是善待这份来之不易的大学教师工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59-559914.html

上一篇:经济适用型教授
下一篇:大学教师的“奖杯”与“口碑”
收藏 IP: 60.169.25.*| 热度|

21 刘广明 李志俊 闵应骅 郭保华 赵建民 唐常杰 王芳 罗汉江 郭向云 宋健敏 柳东阳 彭红梅 徐耀 赵大良 张红光 杨月琴 刘进平 郭敬颖 鲍永利 iamtalent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