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普通院校办的是最符合中国利益的教育 精选

已有 5554 次阅读 2008-12-24 19:34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武夷山先生的"美国普通大学把科研放在什么位置?"这篇博文,我首先想到的不是普通大学的科研地位问题,而是想起小布什2002年在清华大学演讲的一些话:“如果你想想四年级还不能阅读的话,那他到了初二的时候就更不能阅读了,他毕业了以后,根本无法继续上大学。所以如果这种情形继续下去的话,对美国来说是一条死路”“所以,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最能够长期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让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我想这对我们的未来是非常好的”。同样的,普及高等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这对中国的未来是非常要紧的事情。所以,普通大学(我们常称作“一般院校”,以区别985、211这些看似蛮高级的学校)的任务,就是给中国的未来一条活路,办的是最符合中国利益的教育。

我是非常支持高等教育大扩招的,尽管扩招太快带来许多的问题。正如鲁迅先生说的,“革命有血,有污秽,但有婴孩”。但是,让广大的高中毕业生接受高等教育,这本身就是一件大好事。从我的学习与教学体会看,一般院校的本科和专科教育,老师们常常更敬业,教学更专心,只要因材施教,也可以培养非常不错的人才,而985院校的教授们大多一年到头疲于“拿项目”,乐在“挣经费”,少数导师能够和博士生、研究生探讨学术问题,不少就是精通word文字组合和人际关系的好手,给学生上课常常漫不经心。不过,还真不能怪这些教授们,毕竟“立身成败在于所染”,周围的人都这样,生存环境要求如此,科研现状就这般。招来最好的生源,利用更好的教育条件,是不是本该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的呢?!

所以,大力发展一般院校吧,甭管搞不搞科研,它实在是对我们的未来是非常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59-52600.html

上一篇:海龟种类有多少?
下一篇:咋都没来呢?
收藏 IP: .*| 热度|

4 曹聪 陈吉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