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赠言送给我的毕业生 精选

已有 9095 次阅读 2011-5-31 08:38 |个人分类:学生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新兴产业, 年轻人, 机械工程, 本科毕业生

   我今年指导的8个本科毕业生,都表现不错,其中有5个录取了较为理想大学的研究生,有3个到企业就业了。答辩也结束了,3优5良。临别了,给你们一些赠言,也送给其他即将毕业的同学。
   1、管住你的嘴,迈开双腿。这句话看起来是老中医们、养生学家们说的话,你们确实要记住,不仅仅指要注意节食、多锻炼,还指你们的生活和工作的言行,要“敏于行而慎于言”。不要图一时痛快,说一些影响社会安定和别人情绪的话;不要图一时痛快,讲一些目前环境还不能满足的条件;不要图一时痛快,跟你的未来的导师或者上级顶撞。
   2、伟大都是熬出来的。至少在目前大部分工作单位都是这样,不排除一些新兴产业,25岁的年轻人就能挑大梁。从事机械工程的,没有5年以上的经验,谈什么对企业的重要贡献。虚心学习吧,向工人师傅学习吧,学习他们娴熟的技术和螺丝钉的精神;向门卫师傅学习吧,学习他们忠于职守,勤勤恳恳。伟大基本都是熬出来的,安心的熬几年,快乐地熬几年,无论你读硕读博还是想成为优秀工程师。
   3、正确对待得失,快乐生活,开心学习。我所带的一个同学,没有考上自己期望的华科大机械学院,没有调剂,去东风工作了,情绪一直有些低落。我要告诉你的是,得与失是相伴的,祸与福也是相随的。《孔子家语·好生》记载:“ 楚王出游,亡弓,左右请求之。王曰:‘止,楚王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之!’孔子闻之,惜乎其不大也,不曰人遗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也。”看看,我们的古人都有何等的开阔的得失胸襟。到工程一线去锻炼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想读研嘛机会太多了,想读的时候再考一个吧。对于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千万不要得意忘形,要记住如果不认真学习,把握好每一天,读研只是延迟了你工作的时间。
    就要送别我的毕业生了。同学们,不要犹豫,挥挥手,潇洒一点奔前程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59-449847.html

上一篇:毕业生快离校了,“根叔”们的讲稿准备的怎么样了
下一篇:栀子初放当送别
收藏 IP: 58.19.239.*| 热度|

24 刘洋 李学宽 于锋 贤乾隆 唐常杰 谢鑫 张志东 刘玉仙 王德华 杨立泉 陈乾 徐索文 彭真明 武夷山 金小伟 钟伟 孟凡成 黄锦芳 晏燕华 zsxm2009 wanglne2008 ahsys zhaoyao917 Futurekai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