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uc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yucai

博文

秸秆之痛·秸秆之镜 精选

已有 4959 次阅读 2008-7-5 10: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秸秆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农村及城乡结合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难以走出的怪圈:

    ——环保部门出于追求蓝天白云的考虑,禁止城市周围农村焚烧秸秆,甚至推动政府出台稀奇古怪的政策、规定,局外人难以理解环保官员的苦衷:小秸秆带来大问题——城市上空烟雾缭绕,机场被迫关闭,高速公路无法通行,相关部门甚至不得不动用遥感卫星监测。夏秋收获之后产生的天文数字般的秸秆顿时成为环保官员的心头大患。

    ——科研部门不断推出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发现:秸秆可以发电、可以提取生物燃料、可以制作门窗、可以培养菌类、可以直接还田、可以做青贮饲料、可以变成“饲草”等等,不一而足。几乎隔不了几天,媒体上就有此类“石破天惊”、令人兴奋不已的相关报道。可是,此类技术如何成为现实、转化为农村中朝气蓬勃的产业、转化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大多语焉不详。

    ——农民面对机械收割之后产生的秸秆束手无策:夏季犹可,多掏几十块钱直接还田之后播种玉米;秋季问题可就复杂了:玉米秸秆数量巨大、小麦播种时间紧,多数农民采取先堆放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腾出田地先种小麦。玉米秸秆传统上曾是农村的主要燃料,近年来由于改用煤炭,再加上煤气、电力、沼气的补充,农民不再青睐玉米秸秆;堆放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玉米秸秆干燥、腐朽之后,很快成为火灾、污染的潜在隐患。另外,秸秆不能迅速转化为农民收入,极大地降低了农业生产效益,增产不增收、丰年减收成为打击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直接因素;而农民这个人口主体收入增长缓慢,又造成了内需严重不足,使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健康、科学、和谐的发展方式难以实现。

    种粮只收粮的观念,只强调粮食的重要性,收获后产生的秸秆则大多一烧了之,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媒体上不时出现的秸秆打捆机距离广大农民还很遥远:他们要么压根没听说过这种东西;要么略有耳闻,兴趣不大;要么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资金、技术和信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

    因此,在现实中就出现了环保官员怕(焚烧)秸秆、科研人员夸秸秆、农民漠视秸秆的三方面怪圈:从环保官员角度来看,只要农民不再焚烧秸秆,不造成城市空气污染,其它事他概不关心;科研人员“王婆卖瓜、夸夸其谈”,好箭好箭,只是捏在手里不放;农民一方面将大量秸秆焚烧、弃置,将一年辛勤劳作的一半不明不白地扔掉,造成火灾、污染隐患且不说,另一方面又要在农闲时外出打工、赚两个未必能顺利拿到手的小钱,岂不知他若加工、利用弃置的秸秆,多少倍的钱坐在家里就稳稳地赚回来了。

    打破这三方面的怪圈,正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题中应有之义:环保官员不应单纯地“灭火”,而应在源头上下功夫,促进秸秆的综合利用,让农民实实在在地看到,秸秆是个宝,不但不能烧,而且用好了这个宝,它就会放射出炫目的光彩来,在这个意义上,才能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到实处;科研人员不应再整日价夸示一个又一个的新发现,忧心忡忡地大谈能源危机、资源危机、环境危机,而应设法找到一条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村新兴产业、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农民更应该睁开眼睛、开动脑筋、迈开双腿、运用双手,走出种粮只打粮的误区,认识到收获粮食只是种植业收获的一半,加工、利用秸秆,将秸秆变成生财的聚宝盆、摇钱树,才是收获了另一半,甚至对农民增收来说,是更加重要的一半。

    小秸秆反映出大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有大量创造性的工作需要相关地区、行业、部门通力协作、联合攻关,走出传统发展观念的阴影,用新思路、新眼光、新举措,整合出新的、更大的力量。

    观念一新,遍地黄金。金黄的秸秆,是阳光、大地和劳动者血汗的结晶,是财富的另一种形式;秸秆问题的存在、提出及解决,是衡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标尺。从秸秆这面镜子,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理念的嬗变历程,看到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蹒跚步履,看到一个在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国内消费明显不足格局下如何做好农民增收促内需、科研成果转化辟新路、妙解环保问题保蓝天的新曙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91-31345.html

上一篇:生物柴油副产物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
下一篇:稻秸作为生物能源原料可减少 环境污染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