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C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CG

博文

我把抗美援朝英雄的腿治跛了

已有 11951 次阅读 2014-6-22 12: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抗美援朝, 协和医院, 肖传国, 抗日老兵

医生在全世界所有其它国家都是绝对高尚、高贵、高收入的职业,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没有治好病人后自然而然的那点可怜的自豪和满足感,很多医生早就改行了。


前晚和许多来深圳公干的大学和协和医院同事们晚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依然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讽刺挖苦、无稽八卦的对象。人善被人欺,习惯啦,也真难为他们记得我那么多真真假假的故事和传说。


医务处K处长还记得我把一抗美援朝老兵的腿搞跛了。那是我刚97年刚回国不久的事,一提起来,“仿佛就在昨天”。


医院收到MC市民政局公函,协调一抗美援朝老战士在泌尿外科因手术致残的问题。医务处把我叫去,K处长哭笑不得地告诉我, 病人在医务处拍桌打椅:“当年在朝鲜打仗,美国鬼子都没伤我半根毫毛,你们居然一刀把我的腿搞跛了!”


是我干的。


这病人97年肾癌手术、98年发现盆腔转移如拳头大。若不手术推走病人让其保守治疗完全符合医疗原则。但考虑没有其它多发转移,我让泌尿肿瘤组教授们还是手术探查,尽量争取切除。手术进去后,发现肿瘤还把管腿的主要神经紧密包裹住了。喊我上台,由于已经给病人术前谈过损伤神经和大血管的风险,再者感觉还是能完整切除肿瘤,就仔细的沿神经完整切除肿瘤。下肢神经也基本保存,但部分神经纤维已成为肿瘤一部分,只能切除。术后病人恢复良好,但左腿抬腿功能稍受损,走路有点拖。


病人和家属要赔偿3万元,当时,3万元是个不小的数字。泌尿外科人均劳务费才200多元,每月科室劳务费总额才一万元左右。如果赔偿,科室要承担三分之一,也就是全月劳务费就每没啦。


“真的是抗美援朝老兵?” 我问K主任。

“是的。我们不知如何回复,从医疗上你们完全正确无责任”。

“同意赔偿。就算我们对老战士的一点敬意。”

“啊?真的?谢谢谢谢!谢谢肖主任!”K主任没想到如此困难的问题如此简单地解决了。医院不差这几万元,但不能坏规则,必须要绑定科室一起赔,而我又是个众所周知有理不饶人的著名主任。我是想别影响科室医护的可怜收入啦,从我工资扣就行了。当年回国非常愚蠢,没找大学要任何条件,我教授工资大概500元左右,扣两年总够了吧?


第二天,医务处长又来电:“病人改主意了,要赔30万!” 可能是觉得医院同意得太爽快,肯定有问题。


“好吧,我也改决定:一分不赔。以后这事别给我打电话,走法律程序。”


医务处再也不敢烦我。大约6年后,通知我这事了啦。没完没了的一级一级信访,一级一级没完没了的医疗鉴定、司法鉴定都认定医院完全无过错,最后法院终审也败诉。


听说医疗鉴定会上,一位教授劝他:手术非常漂亮啊!您这情况一般是保留不了神经功能的,要是这转移癌转移到腿上,还需要截肢。


听说终审法官问病人:“老同志您作肾癌手术几年了?”

“8年了。”

“您作转移癌手术几年了?”

“7年了。"

“你肾癌切除一年就转移了,一般人都知道,癌症转移就没救了。您现在转移癌手术后7年身体这好,还能来告医生告医院,我要是您,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医生才好。” 这病人至今健康。病人败诉后考虑到病人实在是穷困,最后我和医院商量,采取减免手术费住院费的形式,间接帮了他近2万元。


主治该病人的教授叹息:以后绝不担半点风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是愚蠢的我至今仍没汲取教训,一见病人,风险2字还是扔脑后了。


世风不古是一回事。体制弊端是一回事。但要是像美国像日本那样厚待、善待自己的战士,这种事也不会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748-805362.html

上一篇:溢美之词稍多:深圳3年小结
下一篇:17年前的今天,我和香港同日回归
收藏 IP: 113.104.169.*| 热度|

55 陈楷翰 王荣林 周少祥 姬扬 曹建军 武夷山 白图格吉扎布 李方和 吴明火 张叔勇 汪晓军 蒋迅 水迎波 李学宽 汤济鑫 霍艾伦 郑小康 唐小卿 徐晓 肖重发 杨建军 余昕 田云川 王随继 程智 李宇斌 丁明虎 吴飞鹏 翟自洋 徐耀 吕新华 孙友甫 李发堂 陆雅莉 陈小润 孙根年 蔣勁松 刘艳红 吴宝俊 俞立平 唐凌峰 戴德昌 姚小鸥 hfhwm rfm2007 tuner gaorenye scr3322 xqhuang nm bridgeneer freefishh idealist wisdomstar benzben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