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sha's spa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ishay 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陶渊明。与君共勉 :)

博文

2019元旦感言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19-1-5 23: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圣诞节元旦让我有了闲暇的时间让自己的思想放松游荡一下。刚开工没几天就赶上周末,所以就抽了个时间上来码点字。

最近专心的看了一部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大江大河》,被里面人物勤奋刻苦有理想有担当有胆识的人格所吸引。看着的时候经常不免为剧中人物的选择和坚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他们在政策,形势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栽了跟头。看着的时候也在想,我若在当年会有他们的闯劲儿么?

忽然觉得我在自己的舒适区呆了好久了。一路走来好像一直都顺风顺水。有一些选择现在回头看去也是一念之间便选了对的路或者走下来很顺的路。若是想要继续这样幸运下去,我是需要做一些改变了。因为在舒适区呆的太久了就容易磨灭了冲劲儿,而没有了冲劲儿,下一步估计是不好走的。


其实要说‘下一步’应该有两个方面。


首先是事业。

我现在在做博后,也三十出头了,在德国读博加博后也呆了7年啦,是该确定自己的事业的时候啦。目前的目标是回国发展,最好是建立自己的实验室,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为了这个目标,眼下要做的就是要好好做实验,多发文章。说起来很功利,但是据我听说的形势来看,文章对于科研院校的人才选拔还是占有很大的如果不是关键性比重的话。这是敲门砖呀,所以还是要尽力。同时我需要开始站在更高的点来思考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是什么,而不是一味的把自己局限于眼前手上忙的具体课题和实验。因为未来要做的东西是需要和现在导师做的东西有区别的。要找到自己的感兴趣又行的通的领域。

然后就是要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先要学习一下理论知识,怎样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有了概念之后便可以着手锻炼自己,我想这个以后是可以在工作中进行磨砺的。


其次便是爱情/家庭。

今天跟母亲大人聊天。又被催着找男朋友。当然我也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个互相理解互相扶持的男朋友,然后成立温暖的小家的啦。只是好像从23/24岁出国到现在,留学在外读博士这么些年遇到的中国男生都是普通朋友。博后之前从未想过找华人组织,自己大部分时候在实验室,有时间了自己读读书,看看电视,旅旅行,或者跟同事们玩玩也挺好的。没有男朋友也不曾觉得孤独寂寞冷。所以,时光荏苒,等到读完博士,反应过来,大家都开始逼迫的时候才发现已然变成人们口中的大龄剩女博士了。。。 倒是不在意别人/社会怎样看我,只是有时候听到母亲大人抱怨和身边的邻居朋友同事见了面谈到我的婚姻大事都觉得丢脸,觉得蛮对不起父母的。


为什么大家要对别人家的孩子品头论足呢?? 不过,话说回来,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也是一件跟事业同等重要的大事。所以,新的一年里我决定活跃起来,多参加华人活动,多认识一些人,努力的尽人事,然后结果如何就听天命了。希望月老大人给牵桩好姻缘咯。其实爱情和事业还是不一样的,虽说都是时也运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是若是以概率来看,事业成功的概率是a,那爱情成功的概率怕是要a2了。需要双方都天时地利人和。

也算为自己打个广告啦,如果各位读者知道哪里需要x-ray crystallography (之前的博文介绍的主要是xray方面)或者冷冻电镜(cryo-em)的科研人员(注,我不是搞技术的,偏生物学应用啦),或者哪里有年龄相当正直勇敢脚踏实地人品好的单身男青年也欢迎交流啦。

总之,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2019继续加油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747-1155524.html

上一篇:山大东大双校德国校友年会感言
下一篇:期待已久的学术界整风运动终于来啦
收藏 IP: 92.76.191.*| 热度|

2 张鹰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