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wa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git 在一个基点寻找整个世界

博文

具有超顺磁性的各向异性纳米结构

已有 9915 次阅读 2010-7-22 14:16 |个人分类:磁性颗粒研究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目前的磁性纳米结构研究中,有一种材料一直得到大家关注,然而却很少能够合成出来:那就是具有超顺磁性的各向异性纳米结构。近三年来,有几个小组分别合成出了各种各向异性的Fe3O4磁性纳米复合结构,如下:

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ja0736461

这是Professor Yin YD课题组在200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用原位聚合法合成出来具有三层核壳结构的各向异性Fe3O4@SiO2@PS磁性纳米复合结构,三个组分的壳层厚度以及各向异性都可以调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可控合成。从右边的磁场排列图可以明显发现,具有各向异性的磁性复合结构就有Z型的排列方式。如果这种材料的磁性更强一点的话,将会为超强磁流变液和磁流变弹性体提供一种非常理想的前驱体材料。

 

 
很有意思的是,最近Professor Gao XH在JACS上发表了另外一篇具有各向异性结构的Fe3O4复合纳米结构。有意义的是他利用乳液法一步合成出具有Janus结构的Fe3O4/PS-b-PAA复合纳米球,该纳米球不但具有合成的可调控性,而且能够提供一种新型的磁性治疗手段。



具有降落伞形状的Fe3O4@SiO2磁性纳米复合结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682-346347.html

上一篇:奇妙的FeCO3
下一篇:核壳结构Fe3O4@Polyaniline复合球体
收藏 IP: .*| 热度|

2 郑永军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