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百岁传奇老人夏征农在上海逝世

已有 5483 次阅读 2008-10-6 20:31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

注:夏老先生的大儿子是我们单位的研究员,经常听说一些内部消息,特别是一些中共高层的人事安排,好像都是基本准确的。准备参加夏老先生的追悼会,不知能否成行。

 

夏征农遗像(图片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上海10月4日电(记者 杨金志)105岁高龄、82年党龄的传奇老人夏征农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10月4日11时16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夏老的一生多姿多彩,堪称传奇。

    夏征农生于1903年,江西丰城人。他1926年在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1日参加了由周恩来、朱德等领导的“南昌起义”。

    夏征农很早就从事左翼文学革命工作,1929年在复旦大学从事地下工作,1935年担任陈望道主持的《太白》半月刊编辑。在这份刊物上,鲁迅先生发表过《不知肉味和不知水味》《名人与名言》《中国人失掉自信心了吗》等名篇。

    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从南昌来到皖南参加了新四军,经历了“皖南事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夏征农在山东省任职。1959年,身为山东省委副书记的夏征农,因反“右派”不力、对文艺工作“领导不力”等原因被免去职务,降为一个人民公社的公社书记。1962年,被重新起用的夏征农担任中共华东局宣传部部长,1966年“文革”发生后再次被罢免。

    “文革”结束后,夏征农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党委第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中顾委委员等职务。在此后三十年里,他任职最久的职务是权威辞书《辞海》的主编。2002年,编纂《大辞海》的工作开始启动,近百岁的夏征农出任主编,曾是世界上最年长的大型辞书主编。

    夏征农早年为革命出生入死,新中国成立后担任领导干部时铁骨铮铮,晚年则以高龄担任《辞海》等大型辞书的主编。无论是戎马生涯还是在文化战线工作,他的经历都堪称传奇。“半是战士半书生,一行政治一行诗”,这是晚年夏征农对自己人生的概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41692.html

上一篇:36英寸=1码
下一篇:钱永健:我不是中国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