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从“临时工”到“前任领导”

已有 2975 次阅读 2008-7-31 09:10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临时工”到“前任领导”
2008年07月31日 08:55红网

河南宜阳国土局大楼门口八卦图被拆除。该局办公大楼镶嵌硕大八卦图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洛阳市委领导立即责成宜阳县调查处理此事,宜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迅速安排人员展开调查,要求迅速清除八卦图,并对该县国土资源局的这一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目前,宜阳县国土资源局办公楼入口处的八卦图已被完全清除。据介绍,八卦图案为前任局长在任时镶嵌的。(7月30日《东方今报》)

群众不满——媒体曝光——上级过问——问题解决,这是很多地方、很多单位解决问题的传统“路线图”。宜阳国土局这个八卦图的事情也概莫能外,完全是在“按套路出牌”。惟一有新意的,是那个“据介绍”:八卦图案为前任局长在任时镶嵌的。

轻描淡写的一个“据介绍”,其实很有趣。其透露的信息是:事情是前任领导干的,跟现任领导无关;前任领导已经调走(也可能是退休),因此无法追究任何人的责任;现任领导雷厉风行地纠正前任的不妥做法,应该算是功劳一件。

中国的文字非常奇妙,尤其是官样文字,更是妙不可言。以前有一个“出事的都是临时工”,现在又来了个“事情都是前任领导干的”。说法略有不同,可都是“四两拨千斤”的高招,轻飘飘地就能将问题化于无形,起到了“保护干部”的重要作用。

我没有质疑“前任领导”这一说法真实性的意思,但不赞同对此特意“介绍”一番的做法。政府部门的办公楼里,就不能弄个八卦图腻味人,这种事儿就不应该发生。不管是前任领导干的,还是现任领导干的,都不对。在老百姓看来,这个破玩意儿不是某某局长搞的,而是“国土局”搞的、是政府部门搞的。

八卦图案是“前任领导”在任时镶嵌的,现任领导也不能因此就推卸责任。八卦图就在你的眼皮子底下,你不可能看不见吧?明明不对的事情,你为何长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纠正,非要等媒体曝光、上级过问之后才行动?新官不理旧事,其实是不愿负责、不敢负责的表现。如果现任领导及时纠正了问题,估计不良影响就不会这么大了。

同时,“前任领导”即使已经不在这个单位了,也应该找得到。他(她)或者还在别的部门任职,或者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不可能跑得无影无踪。如果在这个单位犯了错拍拍屁股走人,换个地方接着当官,所有的责任都不用追究了,那算什么事儿呢?该追究的责任就必须要追究,起码,建那个八卦图要花不少钱,拆掉也要花不少钱,这些费用不能让纳税人埋单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33795.html

上一篇:参加国内会议随想
下一篇:奥运会开幕式上如何展示中华的文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