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斯坦福大学教职员帮助中心:给教职员“家”的感觉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08-6-13 12:4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

斯坦福大学的教师队伍可谓大师云集,99%都拥有其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位,其竞争之强烈可想而知。在重压下工作,高校教师更需要被给予更多、更细腻、更人性化的人文关怀。在给予教职员人文关怀方面,斯坦福大学的做法比较人性、细腻与周全,尤其是其教职员帮助中心(FacultyandStaffHelpCenter,简称FSHC)更值得人们关注。

  在斯坦福大学这样存在强烈竞争的高校,教师需要更多人性化的人文关怀。

  为教师提供咨询服务

  斯坦福大学建立FSHC主要是为斯坦福大学和斯坦福医院等提供专业的、保密的和简单的咨询服务。斯坦福大学的教职员、他们的家人和不满23岁的孩子都可以得到这种服务。FSHC的服务范围非常宽泛,能够提供有关个人的、夫妻的和家庭方面的咨询,能提供工作上的帮助,能提供同伴支持小组方面的帮助,还能提供人际关系问题和工作压力方面的帮助。教职员到FSHC寻求帮助的原因很多,涉及很多方面,如工作压力、人际关系、亲子关系、酗酒与吸毒、不幸与损失以及退休问题等。FSHC提供的所有帮助都是保密的,除非涉及到虐待儿童、虐待老人或危及生命时,才会向有关部门报告。如果求助者需要更保密的话,还可打匿名电话与工作人员交流。

  FSHC属于专业的服务性机构,所需经费来源于斯坦福大学雇员救济基金。通常,FSHC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特殊情况除外。

  就最常见的咨询服务而言,因为很多人的问题都能在不超过10次的咨询中得到解决,所以如果一个服务对象,要求为其提供的咨询服务超出10次,超出部分则需要收费。FSHC服务的方式有面谈、电话和电子邮件3种形式。在斯坦福大学网站上,FSHC公布了中心的电话、邮件地址,并以文字与地图两种形式详细地描述了该中心所在位置及乘车路线,还介绍了该中心的工作时间与所有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

  FSHC使斯坦福大学更人性、更有“家”的感觉。相对于校外的类似机构,FSHC更了解斯坦福大学和斯坦福人,提供的服务更能对症下药、更贴心,所以FSHC为那些在工作或生活中曾经遇到困难的斯坦福人提供了很多帮助,为斯坦福人排除了很多工作与生活中的障碍。

  FSHC的五大服务特点

  从FSHC及其工作内容看,它所提供的服务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服务比较人性化,非常周到、体贴与细腻。这在其服务中的多处细节上都有体现。例如所有服务都是保密的,可以打匿名电话等。

  FSHC提供的服务以宽容为前提,FSHC明确宣称几乎所有教职员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而且出现任何问题都正常、都可以理解。从年龄、性别、种族、外语能力与专业特长方面看,FSHC是一个多样化的团队,有条件为教职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FSHC共有11名专业工作人员和1名行政助理,所有工作人员都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学位、毕业时间、所属专业团体、临床兴趣和个人的兴趣爱好,FSHC鼓励教职员从使他们感觉最舒服的服务者那里获取帮助。

  FSHC网页上的工作人员照片无一例外都是微笑的面孔,面孔里透出的尽是真诚、慈祥与平易近人。FSHC考虑到可能会有教职员不愿意或不方便亲自来中心寻求帮助,所以就提供了充分的网络资源,还提供了主动的课程服务和主题活动服务。

  第二,服务比较专业。主要体现在其成员和服务内容的专业水平上,所有工作人员都拥有带编号的职业证书。

  在11名专业工作人员中,持有婚姻与家庭治疗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有5名,持有专业临床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有3名,持有心理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有3名。

  另外,持有博士或专业博士学位者5人,持有硕士或专业硕士学位者6人,他们大都毕业于名牌院校,如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等,且所有成员都属于美国不同的专业团体。例如,针对战争、自然灾害、校园枪击事件和恐怖分子攻击等问题,阐述了成年人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应对上述问题,提到要“允许孩子提问、要耐心倾听、要允许孩子表达全部情感、帮助孩子用艺术和音乐等来调节情感、要帮助孩子采取行动、同时成人也要采取行动并建立对未来的希望”。

  第三,提供主动服务。FSHC的主动服务多以主动提供资源与主动组织各类主题活动的形式进行。在FSHC网页上能找到很多资源,如在帮助信息中,就有压力评估与管理、精神疾病的诊断、治疗、家庭暴力和有关工作等方面的资源供斯坦福大学的教职员使用。除了主动提供资源外,FSHC还主动提供一些课程与主题活动,并会提前在网页上发布该课程的时间、地点、主题引语和参与办法。

  第四,除面对面服务外,FSHC提供的服务主要以网络与电话形式为支撑。教职员有问题可以亲自到FSHC求助,可以打电话求助,可以发电子邮件求助,可以到FSHC的网页里查找资源自己解决,可以查询FSHC提供的斯坦福大学的相关政策,可以选择阅读FSHC给教职员列的书目,还可以到与FSHC协同工作的其他机构求助。当教职员怀疑自己有问题时,也可以到FSHC中心求证,还可以到FSHC网页上利用其资源为自己诊断。当教职员没有问题,但对FSHC提供的某个课程或某项活动感兴趣时,可以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FSHC提供的服务在很大比重上是资源型的,其资源从家庭生活到生儿育女到子女管教,从工作压力到提高学习能力到提高沟通技巧,服务范围非常宽泛。

  除前面已经提到的外,FSHC还能提供有关如何应付工作中的精神压力、改善写作效率、压力与组织的变革、领导与组织的变革、禁止酗酒与吸毒等方面的信息。在“如何应对精神压力”主题中,FSHC强调指出精神压力是常见、正常现象,还介绍了产生精神压力时伴随的身体症状、认知症状、情绪症状和行为症状,并介绍了个人可行的应对策略及家庭成员与朋友对其进行帮助的办法等。

  FSHC在业务上与斯坦福大学医院有联系,同时还在网络上为教职员提供了许多其他资源链接,并与一些其他机构协同工作,如健康心理协会、性侵犯政策办公室、斯坦福公共安全办公室等。(作者:吴振利 饶从满)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年6月10日

http://www.stanford.edu/dept/helpcent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28908.html

上一篇:警告: 科学评价不能过度依赖引文数据
下一篇:和校长一起排队打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