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视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dyssey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副研究员

博文

笔记本升级换代记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13-12-27 0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笔记本电脑, 操作系统, 虚拟机

最近一段时间,用了三年多的Thinkpad T410笔记本电脑开始闹情绪,系统经常莫名其妙地抽搐,慢的连打字都困难。用杀毒软件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我知道问题不在硬件上,2010年买它的时候,其配置很高端:4GB内存、独立GPU显卡、160GB固态硬盘等等。即使到如今,跑模拟计算,做数据处理没什么障碍。真正的问题出现在软件系统上。Windows系统有着折腾用户的传统。从你第一次使用新电脑开始,操作系统就开始不断打补丁,各个应用软件厂商则三天两头升级新版本,其热情丝毫不亚于中国式拆旧建新。终于有一天,用户觉得他的电脑‘不行了’,开始关注市场上的电脑广告,准备换台新的。到这个时候,这些厂商也就实现了他们的目的。


有一个事实到我到现在才认清楚,我买的电脑虽然名义上属于我个人,但在很大程度上它其实并不属于我。有一些软件公司收了我的钱,号称我是他们的“上帝”,要全心全意为我服务;还有一些软件公司更是热情地欢迎我去免费使用他们的软件,让人受宠若惊。但他们私下里做起事情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比如,你忙到大半夜,编好一个数据处理程序,让电脑运行着,然后安心地去睡觉休息,说不定还做梦梦见第二天一早见到漂亮的结果。不幸的是你还在做梦的时候,操作系统弹出一个窗口,告诉你系统刚刚完成一个重要更新,需重启动电脑,里面有若干选项,短的是十分钟后重启,长的是四小时后重启。你不选择(当然此时你也无法选择,还在做梦呢。^_^),它就默认在十分钟后重新启动。第二天一早,你兴冲冲爬起来一看,傻眼了,原来的计算状态没了。


本来操作系统应该是个称职的管家,能把你的电脑管理起来。现在看来Windows操作系统并不能胜任这样的任务,各个应用软件可以随意抢占各种资源,造成病毒、木马、流氓软件横行。用户没有丝毫控制、抵抗能力。一些号称为用户服务的工具软件其实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不同的软件之间为争夺控制权和用户群而大打出手,受伤的往往是用户,‘3Q之战’就是典型的例子。Linux操作系统稳定又安全,配置也很灵活。不过目前主流的笔记本没有针对Linux系统进行优化。用户若自行安装Linux系统,一些与硬件相关的功能可能会被弱化。苹果的OS X操作系统建立在UNIX系统之上,稳定性、安全性也没有问题。其缺点是一些软件,特别是小的工具软件没有在OS X下运行的版本。


鉴于目前实际情况,换一台称心如意的新笔记本,建立一个舒心的工作环境,还真需要考虑很多因素。


首先当然是挑选合适的硬件。买什么样的笔记本首先要根据需求来。如果要进行大量的计算和数据处理工作,当然得配性能高的。反之,电脑只是用来日常办公、上网什么的,普通低配的就可以。性能高的笔记本往往比较笨重,毕竟散热是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约束。高大粗笨的外观有良好的自然散热表现。若要想兼得性能和便携性,对不起,就得多花好多银子啦。


正如搬家前要对房子进行精心装修一样,若要能长时间顺顺当当、心情舒畅地使用电脑,也需对你的笔记本进行“装修”。“装修”的要点是根据我们需要的功能来划区。一个家可以分为客厅、卧室、书房、餐厅、厨房、洗手间等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特定的功能,不能混在一起。遗憾的是,之前我把笔记本当作一个大杂间来对待,什么软件都往里面塞。对于Windows用户来说,时间一长,噩梦就开始了。软件越多,意味着系统里我们并不需要的“垃圾”也越多,启动和响应将会变慢.....。


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可以用来对我们的本本进行‘装修’,就是使用虚拟机来打“隔断”,把一台电脑分成多台虚拟电脑,每一个虚拟机完成一些特定的功能。虚拟机之间互不干扰,还便于备份。例如,我准备使用Macbook Pro,平时主要的科研工作在其自带的操作系统OS X中进行;天文领域大部分数据处理软件目前主流支持Linux,可以用一个Linux虚拟机来运行这些软件。有些软件例如网上银行、“语文专业突破系统”等等必须在Windows下运行,就安装一个Windows虚拟机来解决。


打扫、整理房间是一件费时又费力的工作,不过呆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开开心心地工作、学习、娱乐让这些付出变得物有所值。电脑是为我们服务的工具,花点功夫去布置、整理一下,它就能按照我们所想要的方式为我们做事,何乐而不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53232.html

上一篇:感悟平衡
下一篇:参观探月工程的遥科学探测大厅
收藏 IP: 59.66.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