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衰老生化本质与“细胞外的生命现象”

已有 4126 次阅读 2016-1-5 15:44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衰老, 细胞内外

 

张磊老师昨日发布了一篇非常漂亮的科普文章“细胞外的生命现象”上下篇,我评论了一下:那些个说“生命衰老就是细胞衰老”的要哭鼻子啦!

张磊老师作了积极的回复“单细胞生物、植物细胞、原生动物细胞都是永生的,无论繁殖多少代也未出现衰老现象”。从回复看得出,即使是专业水平极高的同行也还没有理解衰老生化本质的真正价值和生化精髓。

好吧,俺就借此机会再次重复科普一遍俺提出的广义衰老学说对衰老生化机理的解读。

能量代谢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生化副反应会导致诸多自发性生化损伤。这些生化反应,如氧应激、糖应激,是所有生命物质,包括单细胞生物、植物细胞以及原生动物细胞通通都过不去的坎儿。形形色色的生物细胞虽然具有各自的由遗传因子决定的修复功能,例如抗氧化、扫垃圾、换零件、炎症、凋亡、自噬或是通过生殖、繁殖、裂殖产生健康后代的功能。但被上述生化损伤(如羰基应激)造成的交联聚合的熵增性的生物结构(如蛋白质类生物分子)都必然会产生在生理条件下不可修复的“僵尸结构”、“生物垃圾”、“褐变产物”,例如ALEsAGEs(高级糖基化终末产物)。

这一类生化改变是衰老生化的共性过程,也是本质原因,只是在多细胞高级动、植物体内的细胞外基质(ECM)上表现得更加明显,对生命活力的影响改变更大些罢了。这些改变与生俱来、与龄剧增,主要包括胶原交联、皮肤起皱、血管硬化、器官纤维化,细胞内、外的脂褐素、老年斑、淀粉样蛋白形成、脑内神经纤维缠结、眼球晶体白内障……再宏观些说就是老母鸡油发了黄、老母猪肉嚼不动、等等等等 ......

说了这么直白,如果您还不明白,那我的努力就白费了,俺也只好对天翻白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948263.html

上一篇:衰老生化本质三部曲 第三部 临床应用倏然问世
下一篇:有没有大侠想弄个Toxicology英文著作主编当当?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3 王号 icgwang sees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