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世上真有“长生不老药”吗?

已有 12384 次阅读 2013-2-7 11:15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衰老, 长生不老

 

曾庆平教授介绍了前不久发表在《细胞报告》里的一篇论文,乐观地提出有可能让“长生不老”神话变成现实。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1238&do=blog&id=659892

曾庆平教授介绍:“这个‘药’存在于人体细胞内,它的名字叫SIRT3,是组蛋白去乙酰化酶(统称sirtuins)的成员之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当他们把SIRT3导入老龄小鼠造血干细胞后,其体内可产生大量新的血细胞,逆转了干细胞功能随衰老而下降的趋势,其机理源于SIRT3的抗氧化作用。这种处理让衰老干细胞焕发青春,被形象地称为分子钟反转SIRT3则获得青春分子之泉的美誉。”“这是首次发现sirtuins可以逆转衰老性退化现象,由此可能打开一扇通往医治老年退行性疾病的大门。”

尽管这则消息确实是人类抗衰老研究的一个利好消息,但从哲学上来说,《细胞报告》论文称SIRT3为“长生不老药”似乎并不比秦皇汉武高明多少——都有点“不知为什么,琢磨怎么办”的味道。个人认为有必要对其适用范围和应用前景作出科学的探讨(以下转来我在该文下面的讨论-略有补充):

从细胞水平来讲,SIRT3也许可以被认为有返老还童的神力。这里的道理可以这样来理解:生物体在由胚胎向干细胞分化,进而分化为各种体细胞的衍变过程中利用两把小锁来逐步关闭全能细胞的种种执行具体功能的门径。这些生化上的小锁便是一些含最短碳链的生物分子:例如甲基化乙酰化两把小锁。动物及人体衰老后DNA甲基化的程度会因种种生化副反应的干扰破坏而逐渐下降,SIRT系列的蛋白大体都与解乙酰化这把小锁有关。
   
对于多种进化程度很低的初低级生物,这两把小锁很不发达,甚至可有可无,所以它们的机体富含干细胞,其生物系统因此容易解套还原成祖细胞,从而容易实现返老还童。例如长寿的水母,也如造血干细胞,又例如相对低等的植物,所以诸多植物物种都容易实现“千年万岁"或"死去活来”,可以“落在它人枝上长”,也可以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些长寿性状对于高度进化并发生了精细分工的高等动物的各类细胞则不可相提并论。动物及人体的许多组织,例如占人体30%以上的胶原、血管、晶状体等细胞间质组织(早已不再是细胞结构)在衰老过程中的损变才是高等动物抗衰老面临的最大的麻烦,这些组织的蛋白质结构改变才是动物和人类衰老和寿命的核心限制因子,所以有人体无疾而终属于被捆死之说。这才是动物整体生理性衰老的关键!千万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细胞不见整体”,被细胞衰老理念一叶障目了。

补充:

这些“干细胞决定一切”学者们的思想及相关研究,确实已经具备了很高很宽的专业水准和科学境界!但是您若对细胞间质衰老作了深入了解以后就会发现,有效应对生理性衰老的最大难题(如皮肤增龄性老化,血管的中膜硬化,组织基底膜增厚,器官淀粉化纤维化等)其实并非在于简单地改善遗传系统或干细胞对机体损伤的修复和维护,而是在于没有相应的媒解系统来清除老化的-交联-共轭-聚合-稳定的-与生俱来与时俱进的-随机产生无法更替的-长命蛋白质结构组织,这才是熵增生化在高等动物机体上造成的“绝对的”、“本质的”、也是“生理性”的衰老改变——也是生物体衰老的“绝对真理”的最终藏身之所——生物物理的巢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660240.html

上一篇:106岁奶奶无疾而终
下一篇:衰老机理研究中几个令人们不能自拔的惯性思维
收藏 IP: 111.150.48.*| 热度|

11 秦四清 陈小润 武夷山 杨正瓴 许培扬 李延谦 曹聪 王号 秦勤娟 hangzhou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