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ting2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ting2007

博文

博士快毕业了,却发现自己不再适合做科研了 精选

已有 51680 次阅读 2015-7-27 1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再适合或者说是不能做科研的十大理由:

1 和小概率事件较劲,结局就是没完没了的挫败感,尼玛我做转基因,转了一批又一批,拟南芥筛了一代又一代,就是没表型,想当年爱迪生发明电灯泡,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做灯丝,我是不是要转1600个基因,才会成功捏?真心累了。

2 能做科研的地方去不了,海归排在前面呢,去的了地方估计做不了科研,也未必能去,关系户排在前面呢。

3 两篇SCI,终归也木有核心竞争力,硕士做采后生理,博士一边做垂直农业,一边做基因功能(目前停留在万里长征第一步),以后做采后吧,那只是硕士水平,垂直农业吧,外行都能干的活要个博士干啥,分子与生化吧,俺没做过Y2H, BiFC,CoIP, ChIP,  RNA-Seq, EMSA, So?

4 分子与生化那么高大上,基本功不够,博士后接着奋斗啊,好,就算以前是透支了霉运,这次时来运转,要死要活折腾个三五年,弄篇Plant Cell,尼玛,那时35岁高龄了,还说不定到那时门槛直接是CNS了。

5 路是自己选的,现在说不干了,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吗,对得起自己吗?桌上不是贴着“Whenever you want to give up, remember why you started, 俺能说“做科研就是要有意义”只是个梦想吗?真心羡慕施一公,颜宁这帮子人真给中国人长脸。俺看到的怎么都是实验室天天大把烧钱跟一个把整个家族基因都敲除后对生物都么啥影响的基因较劲呢?

6 做实验听起来有趣吧,做多了也只是重复劳动,郁闷的是,它还经常重复不出来,更憋屈的是,这时候你还不能发脾气,不能浮躁,还得更加细心把相当于做“满汉全席”那么繁琐实验程序重做一遍,两遍,三遍……………; 看文献,那是人类知识的最前沿吧,在消耗好几十个脑细胞啃完那篇Cell后,尼玛,俺发现问题变得更复杂了。

7 工作自己安排,时间自由啊,尼玛,做不完的实验,看不完的文献,改不完的论文搁在哪儿,三座大山压得俺干啥的心情都没有,什么周末,情人节,端午节,那些跟俺基本上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学个肚皮舞,逛街购物看个电影什么的,等实验做出来再说!

8 工资当月中旬就发,从不拖欠,尼玛,干到正教授月薪不超过四位数,有年终奖吧,晕,那还不如其它行业同等资历的一个零头。在++得“吃食堂考虑三荤一素还是一晕一素”这样节俭地当房奴。

9 博士哦,学识渊博哦,俺渊博的东西别人都不懂,估计也没有兴趣。而别人懂得有些甚至是生活常识俺都不懂。老公说我们这帮子人都是奇葩,师姐她前导师的老公说她是个童话,俺们也都是童话。

10 读完博士,你不做科研,你不觉得浪费吗?俺也觉得浪费,如果真是稀缺,俺们这帮子人一到找工作,怎么都像是受了诅咒呢?哪儿哪儿都没回信,哪儿哪儿都不要。 尼玛,能熬到拿学位那天,俺们是白活的吗?有理想,有素养,会学习,会思考,肯实干,能担当,此处不留姐,自有留姐处,+老板说“whenever the results didnt come, thats not the end of the wolrd”俺转行行不?

看似满满的负能量,但也仅是心气高点,运气差点的我这个国产博士(弱弱补充一点,其实俺导师是美国大牛,俺实验室的外国人可能比在美国中国人开的实验室要多,俺们的工作报告是英语 )的个人观点。

如果对自己的课题像宗教教徒那样的虔诚,以至于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你探索未知的激情,

或者年纪轻轻就在知名实验室打好基础,实验技术精湛,科技前沿理解透彻,思维活跃,有好几篇知名科研院所或高校的敲门砖,也或是各类基金通行证,那么就值得敬重了,这样试儿才合适参与人类或是祖国的科技事业,即便有生之年的探索不能写进教科书,也多少为人类知识更新和科技进步做出过贡献。

或者要求不高,科研就是个谋生工作而已,如果有岗位接受,下半辈子还是有保障的,运气好点,工作勤奋点,成果还是可能有的。

也或者你能对三座大山完全免疫,即便科研不是唯一的人生乐趣,也丝毫不影响你干其它事情的兴致,这活也是挺好的。

漫漫人生路,走了这儿貌似走弯了一点,当初选择错了吗?如果时光倒流,再回到那点,恐怕还是得做这个选择,高考填志愿,农村出生的土孩子,没上过网,父母也没什么见识,不能给建议,俺不挑成绩最好的那几科填填什么呀?被+大生科院录取那也是缘分。本科毕业后,四分之三辈子就要在三四线城市当教书匠,想想觉得没劲,再说,学霸不考研有点过分。如果真是做了教书匠,说不定还在抱怨工资低,后悔当初没考研,而且永远都不会体验到天天灌输给学生的知识,虽然有些被更新好久了,其实获得过程非常艰辛曲折。硕士毕业有点迷茫不应该,那时已经在科研之路半道上了,不应该再努努力吗?况且导师还是弄出那个发光植物,写进中学教材大牛科学家。

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快毕业了,坦白一下优缺点和功过得失,认真选择一条合适自己的路,然后再次充满激情的开启下半辈子的事业和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2191-908693.html


收藏 IP: 124.16.15.*| 热度|

89 尉石 金耀初 刘洋 陈楷翰 孟佳 高建国 窦杰 刘立 周蕾 苗元华 李雷廷 任文龙 蒋继平 李颖业 李天成 李世春 肖鑫鑫 贾峰 谢开钰 徐媛 黄永义 赵凤光 李天天 曾春华 杨思洛 刘建兴 徐耀 梁洪泽 张兴光 张骥 韩枫 史晓雷 许方杰 杜亮 乔伟 陈沐 邢东义 杜超 吴仁智 向剑锋 张丽娜 曾体贤 科万江 黄宗安 邵艳军 吴世凯 陈万浩 苏光松 彭真明 吉凤宝 曹俊兴 姚伟 吕秀齐 陆绮 孙立杰 艾国 郭胜锋 魏传贤 李玉祥 李毅伟 王晓文 陶涛 马胜 王建国 王云龙 韦艳萍 张帅 张晋玉 赵锐 biofans fighting110 htysth kxwlac ep4h cym42 ceoqinceo feixiang2008 parrotparrot lkkkk gxs2012 wou taoshl wuxiangchao zzlzhan lcy371463420 ybybyb3929 icgwang davidow cyll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