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陈医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henbin 用心感悟人生时时刻刻,用笔记录人生点点滴滴。

博文

安吉丽娜效应与乳房重建 精选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15-11-18 23:25 |个人分类:医美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乳房重建, 安吉丽娜效应

    说起乳腺癌、乳房切除、乳房重建,有一个关键性的公众人物不得不提,她就是安吉丽娜ž·朱莉(Angelina Jolie)。

     2013年5月14日,安吉丽娜·朱莉在《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发表了题为《我的医疗选择(My medical choice)》的文章,公布了她在得知携带BRCA1基因突变后,已接受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和乳房重建的消息。她说“我的医生估计,我有87%的概率罹患乳腺癌,50%的概率罹患卵巢癌”。“一旦获悉这个现实,我决定先发制人,把可能的风险降至最小。”

    2015年3月24日,39岁的安吉丽娜·朱莉又在《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安吉丽娜ž·朱莉ž·皮特:手术日记Angelina Jolie Pitt: Diary of a surgery)》的文章,向外界公布自己已经接受了卵巢和输卵管摘除术,原因是检查发现“一些炎症标记物,综合考虑有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警讯。”


    事实上,从安吉丽娜接受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的选择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更多女性去了解乳腺癌的遗传问题和进行基因检测。2013年5月,《时代(Time)》发表了《安吉丽娜效应(The Angelina Effect)》的封面文章,将这种现象称为“安吉丽娜效应”,是“文化和医学的地震(a cultural and medical earthquake)”。


   尽管有人认为安吉丽娜太过激进、是一种过度医疗。但不可否认,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得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已经从六十年代的63%上升到目前的89%。因此,正如安吉丽娜所说“这不是易于决定的事。但人们能够控制并迎头对抗任何健康问题(It is not easy to make these decisions. But it is possible to take control and tackle head-on any health issue.)”对乳腺癌甚至一切肿瘤的积极主动态度是人类最终战胜肿瘤君的根本。

    作为整形外科医生,安吉丽娜的一句话也让我感到欣慰:“就个人而言,我不觉得失去了任何一点儿女人味。我感觉我所做的坚强选择在哪一方面都没有减少我的女性特质。(On a personal note, I do not feel any less of a woman. I feel empowered that I made a strong choice that in no way diminishes my femininity.)”在经历了双侧乳腺切除之后,这个富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美女(powerfully iconic beauty)”能自豪的说出“没有失去任何一点儿女人味”,不能不说是对完美的乳房重建的最大肯定了。反过来说,假如没有对乳房重建术的信心,安吉丽娜是否还会勇敢的做出这个决定呢?


    那么,伴随安吉丽娜效应,民众对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术的认知是否产生了变化呢?

     巧的是,今年以来,两个不同国家的团队分别撰文谈到了这个问题。

     来自奥地利的美容与重建外科医师Dr. David Lumenta及其团队在安吉丽娜公布接受双侧乳腺切除前后(2013年3月和6月)分别对1000名年龄在18-65岁之间的女性进行了乳腺癌及其手术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安吉丽娜效应的影响下,知道乳腺癌乳房切除术后可以进行乳房重建的比例由88.9%增加到92.6%(P = 0.004),知道可通过自体组织进行乳房重建的比例从57.6%增加到68.9%(P = 1.5e-07)、知道可以进行即刻乳房重建的比例则从40.5%上升到了59.5%(P = 1.4e-17)。

    而来自英国的整形外科医师Dr. Cathy Malcolm和同事在给《Journalof Plastic, Reconstructive & Aesthetic Surgery》的信中则提到,作者所在的机构在2012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间共进行264例乳房切除术,其中预防性乳腺切除术占82例(31%)。在这82例中,65例发生于2013-2014年。同时预防性乳腺切除术的比例也由2012年的20%上升到2014年的40%。而安吉丽娜接受预防性乳腺切除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是在2013年5月,因此作者认为安吉丽娜效应使预防性乳腺切除术的数量增加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安吉丽娜之后,随着媒体的宣传报道,人们对乳腺癌的早查早治甚至乳房重建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而在国内,象安吉丽娜这样的预防性乳腺切除术还很少,其原因很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GLOBOCAN)认为,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年龄标化发病率(ASR)为每 10万人 21.6 例。中国国家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已成为是城市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是农村女性第四大常见癌症。在2003-2007年间,城市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为每10万人51.91例,是农村地区的2.25倍,年龄标化后达2.00倍。并且,随经济发达程度的不同,城市间发病率也显著不同。


    逐年增高的乳腺癌发病率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得不接受乳腺癌手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20万例乳腺癌患者接受乳房切除术。可是,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乳房重建的患者却不足1%——而在美国,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的比例高达60%,欧洲约为35%,日本约为17%。

    一项对中国乳腺癌术后患者的调查结果显示,乳房切除术后明显的影响了患者的心理健康。大约97.5%的乳房切除妇女感到忧虑,93.3%感到明显的自卑感。前面已经提到,乳腺癌术后5年存活率已经从六十年代的63%上升到目前的89%。因此,重视乳腺癌乳房切除术后乳房重建,在社会医疗保险、意识文化、健康宣教等层面上加强乳房重建正确信息的传播,是惠及“失乳”女性的一件事情,势必有助于改善其生存质量。

    最后,我们以安吉丽娜·朱莉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话题:“生活充满了挑战。但我们不该被那些可以承担并控制的事情吓倒。(Life comes with many challenges. The ones that should not scare us are the ones we can take on and take control of.)”


参考文献:

1 Lebo PB, Quehenberger F,Kamolz LP, etal. The Angelina effect revisited: Exploring a media-related impact on public awareness.Cancer;2015;121(22):3959-64

2 Malcolm CM, Javed MU,Nguyen D. Has the Angelina Jolie effect led to an increase in risk reducing mastectomy and breast reconstruction in Wales: Aretrospective, single centre cohort study. J Plast Reconstr Aesthet Surg. 2015;pii: S1748-6815(15)00502-1.doi:10.1016/j.bjps.2015.10.018. [Epub ahead ofprint]

3 Fan L, Strasser-Weippl K,Li JJ, et al.Breast cancer in China.Lancet Oncol. 2014; 15(7): e279-289

4 郑莹, 吴春晓, 张敏璐.乳腺癌在中国的流行状况和疾病特征.中国癌症杂志. 2013;23(8):561-5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53-936456.html

上一篇:2015-2016年度美国最佳医学院
下一篇:没有乳房重建,就是不完整的乳腺癌治疗!
收藏 IP: 208.64.112.*| 热度|

6 王桂颖 黄永义 张磊 刘钢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