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g

博文

复杂网络理论研究正极大地促进着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一体化

已有 6603 次阅读 2010-5-7 15:20 |个人分类:百之草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杂网络, 自然科学, 社会科学

    复杂网络理论的研究正极大地促进着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一体化。尽管不能确定现有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一体化的提法是否恰当,但二十一世纪初短短十年的科学发展现状告诉我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正在相互融合,自然科学研究者与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区分越来越模糊。

    本来科学自身是不分学科界限的,只是限于人类的理解能力,人为地把对世界的认识划分成若干个学科,其中,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无疑是在粗粒度(或者说大尺度)上对科学内容的一个划分。

    二十一世纪之前也存在学科的融合。但多是自然科学之内或者社会科学之内本领域学科的融合与交叉。现在这种交叉正跨越这两大学科的界限。复杂网路的理论在这个大学科(或者我们称为一级大学科,不知是否恰当,欢迎博友拍砖)的交叉融合反应过程中充当一种极强力的催化剂。其例证在乎山,在乎水,在乎山水之间!

注:有感于下面的引文

http://www.soouo.com/baike/2125.htm

系统控制的理论和实践是二十世纪对人类生产活动和社会生活发生重大影响的科学领域。关于系统的某些观念和实践早在两千年前的中国和欧洲即已出现,作为一门现代科学,它的产生和发展起源于近代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成就。二十世纪以来,物理学、化学、数学、天文学、生物学以及各种技术科学的巨大进步,激励了科学界从不同的学科和观点出发,对各种自然系统、社会系统和工程系统进行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美国科学家N.维纳于1947年首次指出了控制论科学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军事技术上的进步,各种完全自动化的兵器系统的设计、制造和运行,特别是空间技术的突破,如载人登月飞行的辉煌成就,自动飞船在火星上软着陆成功,以及照片和科学测量数据的成功传回等等,又推动了统控制论在更广泛领域内的实际应用。系统控制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在社会、经济、人口、生态等原属于社会科学领域内的应用成功,促成了经济控制论、人口控制论等新学科的诞生,同时也为系统控制论这门统一的技术科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马克思曾预言过:自然科学往后将会把关于人类的科学总括在自己下面,正如同关于人类的科学把自然科学总括在自己下面一样:它将变成一个科学。我们称这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成为一个科学的过程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一体化。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351-321058.html

上一篇:佛说:创造所赋予的宝贵肉身,原本就万法具足。
下一篇:异常温度的能量来自何方
收藏 IP: .*| 热度|

3 吕鹏辉 章成志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