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踏雪 阳关揽月 扬鞭踏马胭脂山 踩沙逐浪黑河岸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xzh

博文

鸡蛋到鸡肉-42天 精选

已有 5318 次阅读 2012-11-26 22:13 |个人分类:坐井观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俗称, 鸡肉, 鸡蛋

    最近一则新闻很火爆,说是KFC的原料鸡是45天速成的,引起了好多对KFC食品安全的质疑。个人认为这种质疑或者恐慌可能更多来自于对这种速成速度的惊讶和难以置信,进而对于其食用安全性提出质疑。恰好在德国的时候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就在这里也谈一点拙见。
    在德国的时候,也是一次和朋友一起吃饭,聊起天来。忽然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让我猜猜超市里面买的鸡肉由鸡蛋到肉需要多久的时间。我觉得怎么也需要3、4个月时间,就说可能要3个月吧。最后朋友告诉了我答案—42天!初次听到这个答案,我也是目瞪口呆,感觉难以想象。朋友就详细的介绍了这其中的一些细节。他们的一套流程非常机械和严格,譬如孵小鸡的时间,可能就是严格的20天,20天之后如果还有些鸡蛋没有孵出小鸡(可能第21天就能出来),就全部抛到垃圾箱。所有孵出的小鸡马上进入下一个环节,那些小鸡基本上都处于不动的状态,任务就是长肉。整个温度、食物等外部环境调节到一种最利于长肉的状态,42天之后全部进入另外一个生产线,进去的时候是活鸡,出了生产线就是干干净净的鸡肉,这种方式出来的鸡肉可能从成本上是最节省、利润也是最高的。这个过程把刻板、冷酷的现代化科技演绎到了极致。当时一个朋友还说,想想真是比较恐怖,太机械了。
    和国内最大的差别是,德国的这套流程对社会是公开和透明的,所有消费者都可以清楚的了解到自己吃进去的东西都经过了哪些步骤,因为了解,所以没有恐慌和误导。此外,德国的鸡肉和鸡蛋价格也是有贵有贱。这种贵贱的差别主要来自于鸡的平均活动空间,鸡的平均活动空间越小,相应的鸡蛋和鸡肉也越便宜。溜达鸡的鸡肉和鸡蛋都是最贵的。德国购买的每个鸡蛋上面都有编号,根据这个编号可以追踪这个鸡蛋是哪个养鸡场的哪只鸡什么时候生的(这个好像叫食品原产地追溯)。由于整个环节比较完善,每一环节监控严格,老百姓也心知肚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但是安全肯定是最基本的保证。
    架设科学和社会的桥梁是科研工作者应该担负的一种基本责任,科研人员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必须对纳税人和社会有所回报。科学的投资可能和目前国内的股市差不多,1000个科学家里面可能也出不了一个爱因斯坦,当然出一个爱因斯坦可以把以前的投资全部收回。而一般的科研工作者对社会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可能是一种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当某一天所有的人都对一些看似惊讶的事情习以为常,能科学、客观地对待时,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就说明做扎实了。
    45天的鸡,你还在惊讶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041-636524.html

上一篇:Convert file name from lower to upper letter
下一篇:文士风骨 丹心赤子—骨灰级留美博士赵元贞
收藏 IP: 60.165.134.*| 热度|

4 魏东平 杨秀海 刘淼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