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踏雪 阳关揽月 扬鞭踏马胭脂山 踩沙逐浪黑河岸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xzh

博文

由高铁里的吸烟车厢说起

已有 5165 次阅读 2011-7-9 11:18 |个人分类:坐井观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铁, 吸烟

看到一篇博文—‘高铁畏烟甚于虎’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2992&do=blog&id=462904。想起在日本坐新干线的一些经历。
2007年的时候和老婆从东京出发去关西,往返都乘坐的是新干线。首先说说买票,我们住的地方在东京饭田桥,出了宾馆5分钟就有一个很大的地铁站,整个日本的地铁、铁路以及新干线都是联动的,从任何一个地铁口都可以买到到日本绝大部分地方的联票,整个售票系统也是无人值守的,很少出现国内的那种拥挤着排队等好几个小时只为了买一张票的情况,当然在这种情况下黄牛也是不可能存在的。有过一次排长队买票的经历,那是在明治神宫,当天下午游人特别多,从地铁售票机一直到马路上很长很长的一段里全都是人,即便是这样,也是几个警察在维持秩序,别太拥挤,顺便给不熟悉地形的人指路,这次是花了大约半小时排队买票。
在新干线车厢里面的时候,最初没怎么注意,后面发现有一个吸烟车厢的标示,在我的印象中,这么快而且全封闭的高速列车里面抽烟是难以想象的,自己觉得挺有趣,就走过去看看。走到一节车厢口的时候发现标着吸烟车厢,进去一看,真是烟雾缭绕,很多日本人穿的西装革履,在那里危襟正坐的吞云吐雾。平时每天也会抽两三支烟,就顺便坐在里面体验了一下新干线的吸烟车厢。这节车厢里面安装了专用的通风设备,空气速度流动很快。
在日本,类似的情况比较多,在很多措施和制度制定的时候,人性化一些细节做的非常到位。大街上走路很多地方是禁烟的,但是过一段就会有一些专门吸烟的场所。国内现在走在大街上,有时候找厕所是一件及其让人头疼的事情,在日本这一点是不用任何担心的,大街上走一段就会有很清楚的底图,一般都会标示洗手间的位置。而且每个地铁站都是有卫生间的,另外很多地铁的卫生间都带一个小的化妆室,很多女的大清早会在里面化妆。
要从纯粹的安全角度出发,高铁车厢里面完全禁烟,是一种最为直接、最为简单、而且成本最低的措施。“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不喜欢你吸烟,但我依然给你吸烟的自由。”,这二者有差不多的意思。只要香烟没有被法律上规定为毒品,只要有卷烟厂还在生产,就会有人吸烟,而且吸烟上瘾是众所周知的,一刀切的禁烟方式是一种非人性化的举措。
我们在指定很多政策的时候,喜欢搞一刀切,因为要做到照顾很多细节需要下很大的功夫,也需要投入很多的成本,一刀切简单、省事。这种举措是以压制少部分人的利益去换取大部分的利益,问题是为什么这少部分的利益和人性必须要被压抑呢?这本身不是没法解决的事情?和谐社会应该是每个人的人性、个性和尊严都能得到充分尊重的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041-463239.html

上一篇:家有小子
下一篇:冰火西秦岭
收藏 IP: 60.165.22.*| 热度|

3 吕喆 麻庭光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