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佼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o1 追随自己的爱好,勇于探索新领域并认可和享受存在的差异,自己控制好自己的步伐,乐于助人,玩得开心。

博文

思路很重要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0-11-17 14: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把握优势, 避开雷区, 处理杂事, 玩的开心

1,没有不可能

     如果采取下列行动,就必能实现人生的最后目标,解决困难的问题:

     第一,对自己读到、听到、看到、想到以及经历的事物,加以剖析,有所领悟并灵活运用。

     第二,设定极高的理想目标并写成文章。然后每天利用30分钟或更长的时间,就该目标学习、思考、拟订计划。这样重复多次以后,潜意识中将会显现所要的答案。

2,把握优势,把强项做大

     从事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就会自然

地聚焦到这件事情上面。这种高度聚焦的状态能够产生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而许多人穷尽一生都没有成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无法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

3,避开失败的雷区

     我们国家有一句谚语: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尽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一个人行行都得心应手是不可能的。人的能力是有限的。

4,事事想通,科研也不例外

     可以说做科研思路更重要,抓住一点狠狠地敲打,找好大致有始有终的思路,设想出一个什么样子的结果,调研文献之后就可以立即行动,再根据得到的结果进行修整性的讨论,将所设想的思路用实验数据打通,让设想变成现实。再对过程中的细节进行细化补充,进而呈现出一个漂亮的工作,这样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5,事情多,做好安排

      每一个人事情都多,(在人生大事上实行把握优势把强项做大,避开雷区),在日常生活中,杂事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什么急迫重要的、急迫不重要的、不急迫重要的、不急迫不重要的),我又是个急性子,遇事儿不对了就急躁发火,完全违背了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的佳话,为此生活杂事儿我也做如下调整,“对无关紧要的事情顺其自然,不用投入大精力,也算是避开雷区,万一发火儿就发了,也不需要赔礼道歉的,更不需要对人对事有什么负罪感,痛快就好”,平常玩的开心是正道。有谁敢说自己不喜欢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940-384709.html

上一篇:要保证睡眠
下一篇:NBA 大学 Google earth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