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墨尔本赛马节和科研的目的 精选

已有 10459 次阅读 2008-11-4 23:5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参加了一个关于科研成果商品化的研讨会,想趁今天有空写点笔记。但今天是墨尔本赛马节,所以先写点关于赛马节的文字。

(一)

当北半球走进金风送爽的深秋,南半球的墨尔本迎来了春季里一个特殊的节日──墨尔本赛马节。墨尔本赛马节,英文称Melbourne Cup,乃国际跑马比赛,在每年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始于1861年,未曾中断。这一天,是墨尔本市法定假日。

赛马自然伴随著赌马,赌注大多来自海外。今天,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有七亿的人观看直播。

这个节日的代表性的景观,是把自己打扮得如花仙一般的女士们头上新颖别致的帽子,帽子上有的用鲜花装饰,有的用水果,还有的用飞禽羽毛……。

街道上,电车上,火车上,船上,处处可听到无拘无束的笑声。

我最初并不明白,赛马,不就是一个赌博的日子嘛,十睹九输,为何人们都那么高兴。后来,看到电视上常有这样的镜头,记者问被采访为何选这只马,女士回答是因为骑手长得帅,男士说是马的名字好听。普通人出手通常也就十块二十的。赢了固然心花怒放,输了也嘻嘻哈哈。于是我渐渐知道了,这一天,对大多数墨尔本人来说,与其说是一个赌运气的机会,不如说是一个狂欢的节日。除了少数赌徒外,人们热情参与赛马节,不是出于内心的贪婪,而是出自内心最自然最原始的对喜乐的追求。

(二)

如果说,连参与赛马节活动,都可以不受功利动机的驱使,那么,早期的科学研究活动,便是如此。人们从事科研的最原始的动机是满足好奇心和得到发现真理的愉悦。当阿基米德从浴盆里跳起来,一丝不挂地跑到外面高喊“Eureka!Eureka!”(希腊语:我发现了!)的时候,他表达的是发现浮力定律的兴奋,恐怕还来不及思索能从国王那里得到多少奖赏。没有人会笑话他的赤身裸体,相反,我们欣赏他对科学的“赤子之心”。

那个时代,科学的用途,或者说价值,是在精神层面上的。但科学本身巨大的实用价值,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反过来改变了科学研究者们的科学价值观。到了十七世纪,培根和笛卡尔已经提出了实用的目标。我不知道他们的原话是怎么说的,但一本书上这样介绍他们的观点:

“A genuine knowledge of the nature world ought to permit its powers to be utilized for human benefit. Though science still seeks to understand the causes of things, it is not merely to give pleasure or to satisfy curiosity but to transform, to put nature to work.”
 (“有关自然界的真正的知识,应该让我们使用它的力量为人类的利益服务。虽然科学仍然在寻求对事物的原因的理解,但它不是仅仅是为了给我们愉快或满足我们的好奇心,而且要使自然转而为我们工作。”)

到了我们这个时代,几乎没有哪一个政府,在考虑科研基金分配的时候,不优先考虑有重要实际意义的项目。当然也还有一些学科,例如理论物理的研究,较少实用性的考虑,说明那古老的纯粹为了好奇心而做研究的观念并非荡然无存。

搞科学和技术的人喜欢说“创新”这个词。英语里相应的词是“innovation”。研讨会上看到关于innovation的一个解释,出自美国一个机构的报告。

Innovation = Research +Development + Commercialisation
(创新 = 研究 + 开发 + 商品化)

如果爱迪生的电灯没有照亮千家万户,如果我们到今天还生活在煤油灯下,那么按今天的标准来说,爱迪生没有完成创新,他实验室的电灯光,充其量是圣经里说的“斗下的灯光”而已。

研究、开发、 商品化,其中研究的任务是产生新思想、新概念、新理论,包括所谓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发的任务是产生新的技术,并把技术用于工程和设计。商品化则主要涉及生产和市场。

但是,从科学到技术再到商品的过程不是一条单行线。

一个很普遍的看法是,技术的发展倚赖于科学理论研究。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全然如此。蒸汽机就是科学技术史上一个著名的反例。蒸汽机技术的出现领先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发现并促进了热力学理论的研究,这说明,新的先进技术有可能在科学理论缺乏或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产生。

也就是说,在“创新 = 研究 + 开发 + 商品化”这个公式等号的右端,各项的次序不是绝对的,加法交换律也可以成立。

科学和利润的结亲是不可避免的现实,也未尝不是一个进步。这不应妨碍我们保持一颗阿基米德的“赤子之心”,这样,我们自己依然可以在科研中得到内心的满足和愉悦,正象许多人可以把赌马的日子变成不带铜臭味的狂欢节一样。

 (以下图片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45502.html

上一篇:樱魂的低语──和清水直人君《咏桂》诗原韵
下一篇:肥皂泡断想
收藏 IP: .*| 热度|

19 刘洋 武夷山 杨玲 廖永岩 李霞 刘玉平 关燕清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何士刚 钟炳 马丽丹 苏新华 陈立波 迟菲 yzgr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