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图书馆纪行(四) 天津泰达图书馆

已有 5078 次阅读 2012-7-18 17:07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天津泰达

王芳

隐居者Henry David Thoreau曾经说过:每个小镇都应该有一座公园。我说,无论在哪个国家,每一个社区都应该有一所图书馆。——题记

 

这几天连续为专业硕士学位班讲授“信息用户与服务”课程,今天上午我负责的理论部分终于结束了。虽然是第一次上这门课,但感觉仿佛很多年都在想这些问题一样,和同学们的交流与讨论很热烈。当课程屡以掌声结束,才发现,不管想还是不想,我这颗曾经的图书馆员的心,它一直在那里跳动。

 

想想与图书馆的缘分,真正是纠缠难分。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图书馆做背景,今生恐怕是难以隔断了。其实每一个文明社会的人,都无法离开图书馆。它不仅是一个图书借阅机构,更是一个文化传承机构,一个教育场所,一个社交空间,一个社会平等的缓冲区,一个社会文明的的标志。在网络咨询异常发达的今天,公共图书馆是一个带给我们社会温暖的物理空间,一个文明、优雅、平等的所在。回顾曾经去过的图书馆,天津泰达图书馆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以致于每当我想谈论一个好的图书馆时,都没法不想起它。

 

记得刚到南开的那年秋天,上的第一门课是为远在泰达校区的研一学生开设“电子政务研究”。每天早上6:30从崇明桥坐校车约一个小时去往泰达校区。冬天的早上,上车时天还完全是黑的,一路上看着太阳升起。当时那门课是三课时,剩下的时间可以返回,也可以在预备的公寓里休息,而我选择的是去校区隔壁的泰达图书馆,直到下午再乘校车返回。第一次去泰达图书馆就被吸引住了,真有一种“惊艳”的感觉。玻璃墙壁的采光方式让新盖的馆舍洒满阳光,干净明亮;里面的藏书出乎意料地丰富并且很有专业深度,不亚于大学图书馆;更有订阅齐全的专业书刊,连院里的资料室也比不上。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进入它不用办任何手续,只需自己存一下包就可以了,那怕你是农民工,还是无家可归者,没有人来特意“关照”你。你自己存包,进入阅览室,自己找书看书,没有人在不远不近的地方注视你。这一点深深地打动了我。在我的价值图谱里,公平、正义和平等一直是根深蒂固的,所以进入泰达馆时那种突如其来的感动如此强烈,让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如果要办图书外借,需要办个简单的证或押金。我从来没办过,因为借了就要记着还,按时还书对我是一个挑战。我喜欢的是径直走进阅览室,去书架上挑一堆想看的书或期刊,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来舒舒服服地读,看完后以我极其专业的素养将书放回原处。每个周四上午上完课,剩下的时间全部泡在图书馆,看书、读期刊文献,在午后的阳光中渡过充实的时光,直到赶下午的校车回去。还记得晚上回来时,看着太阳像一个火红的球,从西边的天空渐渐地沉下去。而我在那些个凝望落日的傍晚里,对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慢慢熟悉了起来。直到后来我们系的研一学生搬回本部,我还有几次强烈的冲动想去泰达馆看书,但终究因路途遥远,没有去过几次。

 

泰达图书馆的服务理念,总结成一点,那就是图书馆公共性的实现。也许是因为现在我们这种公共空间还过少吧,公共图书馆无形中就承担了更为重要的职能,它超越了单纯的图书借阅职能,成为老人、孩子、底层人们一个高尚的去处。我希望随着经济的增长,公共图书馆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能够以公共服务的精神为社会的每一个可能的读者提供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3435.html

上一篇:夏日清晨的花朵
下一篇:图书馆纪行(五)Amherst Town Library-Jones Library
收藏 IP: 111.161.26.*| 热度|

9 刘立 陈湘明 卫军英 李学宽 武夷山 钟炳 王启云 许培扬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