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沉默的菩提 语丝之十

已有 3665 次阅读 2011-12-18 10:47 |个人分类:哲学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 定位, 存在, 安全感

                一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我们是做为“信息体”而存在的。事实上,信息是我们存在的本质方式,物质并非智慧动物的本质属性。要不怎么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二
写作是一种自我拯救的方式,是一种人类爱自己的方式。那些行将淡去的过往与难以确定的未来,抑或是寂寞的内心或令人不安的外部世界,都需要我们通过文字介入其中。我们需要在那些难以把握的场景中找到在场感,而在场感是人类定位自身存在的指示,它带来内心的安全感。
 
                三
我常常想赞颂约束与克制之美。理性是秩序的来源,是穿透云层的阳光,具有强大的、令人信赖的力量,就如同巴赫的音乐。自律而后律它,自律者孤独静默,却具有持久而卓越的感召力。
 
                四
组织是实现理性、承载制度、维持秩序、实现社会功能的基本单位。在一个具有正确决策机制的组织内部,个人理性难以超越组织理性,个人智慧也难以超越组织智慧。当然,不仅个人理性是有限的,组织的理性也是有边界的。组织理性的边界,取决于组织的知识状态与外在约束力量。只有能让个体智慧得到充分发展与发挥的组织,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理性的。
 
                五
有时候不遵循既有学术传统的思考是有益的。它让我们摆脱束缚,自由地接近事物的本质。事实上,我常常发现,社会科学领域经过鸿篇巨制的研究得出的结论,竟然那么通俗,和我们世俗的智慧与日常的知识如此接近。
 
                六
我常常为每天主动或被动地接收过多的信息而烦恼。感觉自己就像是没有任何保护地暴露在信息的辐射之中,不得不高速处理大量信息,这令人疲倦。而信息的穿透力又总在破坏我们内部知识结构与情感的平衡,多种不同方向的力量不断交叉冲击,让我们被陌生的社会力量裹挟着向前。这种自组织的过程导致了我们今天的社会万象,使得现代性渐感力量不足,而后现代的力量却遍地开花。
 
                七
闲暇是创造力的来源之一,也是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推动力量,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
 
                八
美是一种力量。它让我们肯定自己,或检视自己的不足,从而产生愉悦的感觉或上进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19547.html

上一篇:LIS跨学科性的演变
下一篇:2012 新年快乐!
收藏 IP: 202.113.237.*| 热度|

24 王德华 丛远新 张玉秀 李延谦 赵星 张天翼 陈湘明 刘艳红 黄锦芳 刘玉仙 曾新林 武夷山 李学宽 郑融 李泳 吉宗祥 许海云 鲍海飞 李侠 陈国文 何学锋 杨晓虹 crossludo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