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她们姐俩都走了 精选

已有 16986 次阅读 2016-5-31 08: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她们姐儿俩都走了

我的母亲和杨绛都是无锡人,老家相距不远,我们家和钱家过去来往频繁,杨绛是我的钱妈妈,我们习惯上这么称呼她。

在作家的遗孀里,我妈曾经是留世最久的一位了,经历了百年,在今年的26那一天的中午,在哮喘了将近一夜后,停息了喘气,心率慢慢地下降直到平息,劳碌了一生的美丽的双眼,轻轻地闭上了。在107岁的高龄上。

2016年,是我的父亲整满110寿辰的年份,他们俩分开34年后,他的终身相伴的老妻去和他团聚了,也就是在父亲的11卷册《李健吾文集》出版的时刻。她走了,《李健吾文集》在5月份上市了。她可能得到了消息,去向他报告了,延误了20多年,她一直在盼望着这套书,这是他在世时就定下的出版意向,那是1981年。而他,我们的父亲,是在19821124在书桌旁离开了这个世界。

2月份是家里为母亲料理后事的日子,也是我身患严重流感的日子,还是和北岳社订的合同,31交付《李健吾画传》《书信集》《年谱》文稿的之前最为忙碌的日子。一个临近82岁的老女人,一天的忙忙碌碌。母亲走了,我曾经想起我们的钱妈妈,她还好吗?特别是在编辑《画传》时,一不小心,在键盘上忙碌的手,把《称心如意》中仅有的一张剧照给删没了,到处再也找不到这张这照片,我的电脑里怎么会存放这张照片的呢?哪里来的?什么时候存下的?我真是想去三里河找钱妈妈,:她会存有当年1942年的剧照吗?那张照片里可有我爸扮演的角色哦!我不敢去打扰钱妈妈,为这样的事情,我只能把当年的演出广告作为画片收入。文稿寄出后,为了满足出版社所有的照片都以jpg的形式给他们的要求,我又忙碌了好大一阵子,在最后的“他走了”的一段,我突发奇想,添加了众人与父亲遗体告别的照片,我还就选中了母亲和杨绛抱头痛哭,钱爸爸在后面垂着头跟着的那张,原因是我根本不认识周扬他们,或者就是觉得他们和我们亲,熟悉。就这样我忙碌到了5月。

突然,我从手机里接到了杨绛病重住院的消息,我刚转发给家里人,突然又收到“杨绛被病重”的消息,回过来,我赶快把我已经发的消息给删除了:我可不要瞎传谣言。没有想到,525,早上的北青报就大字发表了“杨绛去世的”的消息。我惊呆了!525日凌晨,钱妈妈走了!

回过神来,我觉得似乎是老天在安排:这一对老乡,朋友,姐俩,还就是一起上天了。杨绛比我妈小2岁,我妈4月份生日,钱妈妈7月份生日,差了三个月,现在,我妈2月份走,钱妈妈5月份走,在同一年,她们就是差两年,总是两年,钱妈妈追着去了,这下子可好,我爸和钱爸爸在天上,他们的夫人们前后脚地追上去了,都团聚在一起了,多有意思啊!

想想那一代的文人们,可以说,到现在,应该全上天了吧!在社会的动荡中,在国家命运的变化中,他们见证了整整一百年的历史,有过各式各样的生活。我妈,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子,却因为小女儿多病,只能困守家中,几次拿到职业聘书,又都辞去了工作,最后以家庭妇女的角色,走完了一生,但是,在我父亲的一生中,没有母亲的相助相守,就没有今天他的11大厚卷的《文集》,没有他即将出版的《译文集》(会又有10厚卷吧!)。钱妈妈则以她特有的文才和处世待人的冷静和宽厚,顽强地完成了诸多名著,还帮助钱爸爸整理了所有的笔记,成果斐然,真正的才女一个。不论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结果如何,他们都见证了中国这个复杂的百年历史,中国接受文化而又勤劳的妇女在这一百年的生活历史。她们走了,历史留了下来,让我们把她们永远地记在心里吧!

 

                                            2016-5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981391.html

上一篇:开年之喜
下一篇:作 品 和 人 品
收藏 IP: 114.243.241.*| 热度|

84 周少祥 郭向云 苏德辰 许培扬 王善勇 王明明 史晓雷 梁劲康 曹俊兴 邹斌 雷栗 孙立杰 张丽娜 王天燕 姬扬 蔡小宁 李浩然 李卓亭 左宋林 冯大诚 孙颉 杜彦君 余皓 陈昌玲 张鹏举 王修慧 张国义 吴斌 陈子才 黄永义 张晓良 刘立 赵建民 蒋德明 陈宁 高建国 李景果 武夷山 蒋敏强 韩枫 吕洪波 蒋继平 李学宽 王春艳 杨振清 陆绮 曾红 庄世宇 牛丕业 曾泳春 陆俊茜 张家峰 王启云 刘钢 樊晓英 蒋新正 逄焕东 刘光银 喻海良 刘全慧 周涛 陈敬朴 鲍海飞 丁大勇 xlianggg crossing xiyouxiyou 笑傲江湖 zjzhaokeqin lingling101 BGC ron1969 lab4502 niming007 safe110 saveearth htli icgwang zhongmiaozhimen shenlu cloudyou yangb919 biofans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