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2014年,一个值得我总结的一年 精选

已有 8402 次阅读 2014-12-28 05: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4即将过去,我满了80岁,但是,我仿佛是在40岁,这一年是忙碌的一年,收获丰盈的一年,我的心似乎就是在40岁上,有过一些病痛,但是,感谢大夫和护士,我都过来了,我跳跃,快步行走,能够承受4个小时的站立讲课,我就是只有40岁!

2014年,我忙碌了一年,我基本完成了《李健吾文集》的供稿和校对的工作,在这一年中,在李健吾的名下,我得到了许许多多人的帮助,从而得到了许多新朋友:我在极冒昧的情况下,写信向知名的作家韩石山先生,向法国文学研究专家郭宏安先生求教,向上海戏剧学院的院长韩山先生、运城博物馆的卢馆长和巴金故居的管理负责人周立民先生救援,他们都伸出了无私的双手,给我答案,帮我弄来资料;特别是,让我意外的是,上海戏剧学院给我寄来了他们的院长楼的照片,命名的却是“健吾楼”,那刻在门边侧墙花岗岩碎石上清晰地三个字,那么醒目,那么漂亮,后人没有忘记曾经为建立这座学校而奔波的前人,而他们档案室的四位同志突然出现在北京我的家里,更是让我忘情。还有更让我意外的是,年轻的70后的马晓冬博士,80后的张新赞博士,还有远在贵州的一位爱好文艺的80届的警务工作者张琦同志,这些年轻人,通过对李健吾的热爱,和我,他们之间,成了朋友。如果,天上有灵,我那童心十足的父亲一定又会发出他那具有特色的朗朗的笑声。世界上真情永在。

2014年,我在忙碌父亲的文集的过程,是学习文学的过程,是了解一位热爱自己祖国,热爱朋友,对学生负责、把自由平等带入家庭,把文学看作是为人类贡献的事业而倾尽全力奋斗的,热情洋溢的文化人,他的所谓为文学而文学,为文艺而文艺,实际是,是把文学和文艺看作是人类的事业,人民的需要。他永远是一个普通人,所以他歌颂契诃夫,因为契诃夫是一位歌颂劳动和人民的戏剧家,他热爱莫里哀,尊敬莫里哀,不仅因为他的杰出的戏剧才能,更是因为他能够不顾自己的一切,为平民写戏、演戏,揭露上层社会的丑恶,最后鞠躬尽瘁到生命的终结,甚至死无葬身之地,这是一种特殊的精神。我的父亲不是革命家,无党无派,但是他对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的充分肯定,是因为这本巨作充分揭露了法国在资本主义上升时期,表现出来的金钱对整个社会,对家庭,对每个个人内心可怕的变态和腐蚀作用,他埋头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因为这是对当年资产阶级的剥削本质研究最深刻的两位哲学家。我在这一年当中更加理解了我过去不全了解的父亲。

2014年,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改革不断破冰深化,矛盾在各处显现,我自豪,在这样的形势下,我绝不随波逐流,我看报,看书,不断思考、对比。过去多少矛盾,过去走过的错路,解决起来绝非一日之功,我们应该人人自省,做应该做的事,做可能做的事。老师们的辛苦,医护人员的辛苦,所有各行各业人员的辛苦,都在我的眼里,我绝不怨天尤地,看见的是前进过程的艰辛。我呼吁每个人尽自己的本分,家长的本分,各种职业的本分。我为一对河南小姐弟做的一点点事,让他们感到了温暖,让他们鼓足勇气,面对未来。我自豪。

2014年的国庆节前夕的院内群众活动大会上,我带领的平均年龄近乎80岁的“大妈歌唱队”收到了好评,我们没有演出服装,没有人给我们伴奏,因为我们不是正式的演出队,纯粹业余,但是我们充满了热情,唱着大家熟悉的老歌,在唱《夕阳红》时,我转过身,对着观众指挥,让大家和我们一起唱,下面真是有人应和。在我下台后,一位坐在轮椅里的大姐拉着我的手,对我说,“谢谢你,让我们老人张了脸。”我真的很自豪。

2014年,在即将过去的时候,我接到了要求,要我去讲授《反应堆退役和废燃料化工后处理的英语教程》,我硬着头皮接了下来,再次做起了小学生,查书,上网查资料,向同事请教,一点一滴,编成教学提纲,制作幻灯片。圣诞节的那一天,是我的第一讲,整整4小时的全英语讲课,反应总体是良好的,我将继续改进,完成八周的讲学任务。我不能上第一线了,但是我可以在背后支持一下走在第一线的年轻人。

2014年,一个特殊的一年,一个不爱干家务,生活随便到极点的妇女,为了让在护士岗位说不尽有多辛苦的处于更年期的女儿回家感到温暖,吃上一顿好饭,我开始学习做一些特殊的家常饭,我的玉米面菜团子、土豆披萨、田园什锦土豆饼、烫面蒸饺、自制擀面、喷香的面卤和面酱……,谁也想不到,在80岁的时候,我又学开了做饭。我自豪。

2014年,因为用眼过度,我的视力大大下降,我的睡眠不好,但是,这些都是人在走向天国之前的正常现象,我在乎的是我还能尽力。

2015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的105岁的母亲就要跨入106岁,父亲的文集会出版,也许父亲的译文全集会签订出版合同,我也许又会接到新的任务……总之,又会是一个特殊的一年。我不会衰老,我将继续学习和尽力。

                                         2014-12-28清晨4:00


注:谢谢朋友们 指正,我把错误改了,这又是一次学习。




2014年度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854430.html

上一篇:一对河南农村的姐弟
下一篇:我为我的女儿骄傲
收藏 IP: 114.243.230.*| 热度|

60 赵燕 王启云 张红光 张鹏举 李颖业 邵艳军 李轻舟 肖海 杨正瓴 孔梅 王洪涛 庄世宇 张兴国 林怀俊 黄永义 林树海 赵星 张阳阳 王善勇 郭战胜 许培扬 刘艳红 陆俊茜 孙永昌 翟自洋 亓欣波 赵美娣 韦玉程 李天成 武夷山 马冠一 喻海良 巴要帅 赵凤光 王春艳 何海 李宁 韩枫 谢强 刘建彬 苏德辰 张强 刘安金 吕洪波 杨洋 刘波 檀成龙 韩玉芬 欧阳瑶 郝水侠 zdlhsh abang biofans dangping ddengjian xdlwd086 aylifnsy htli hulusi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