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一对河南农村的姐弟 精选

已有 10305 次阅读 2014-7-3 20: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年一月初,我的马上就要到105岁的母亲突然高烧39°c,肺炎,住进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呼吸科。在病房里一位陪护的护工的建议下,我们请了她的一位亲戚,想想看,我们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当我们推着母亲的病床(没有护士陪同)楼上楼下,从这个楼到另一个楼去做肺部CT照影时,连护士站里的护士都紧张,回的来吗?所以,接受一位年轻的护工,确实需要。

那位护工也有467岁了,是河南人,接受了北大医院的护工培训,这是她的第一位病人,她脾气好,和其他陪护的人不瞎聊天,对母亲很有耐心。我们觉得不错。

而母亲呢?在输液之后,居然烧退了,人也有了精神,于是,带着医生的证明:极高危高血压、心脏病、肝里有囊肿、脾大,癌细胞生长异常……等等,我们回家了,同时还带回了那位护工。对于这样一位老人,我们的确需要有个帮手,尽管她从来没有做过家政。

在家里住长了,我们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她有一双儿女,心里牵挂的是儿子。他们夫妻为了他们的学习,为了盖起的房子还债,早早出来打工,儿女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对父母没有深厚的感情,她很伤心,打去电话,那头儿子干听着,连个哼声都没有,问他想妈妈不,他说,我那么小,你就离开了我,我对你有多少话说?这就是一位打工者的儿子!我听了真是感到心疼。

他的父母真是惦着他:在初中时他可以说在全校拔尖,所以能考进了县里拔尖的高中,可是全县的尖子生集中后,他可就显不出来了,再说又进了青春逆反期,成绩不断下滑,成了班上的倒数,他对学习越来越没有兴趣,父亲为了他,回了家,为了能敦促他念书,可是,两个星期才有半天休息的孩子,更不愿意听父亲的唠叨,两个人之间没有什么话,甚至连家都不愿意回了。为了挣钱,只好母亲一个人在外面打工。

我听说了这个情况,就觉得想和他谈谈心,当今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一要建立与父母的感情,二不要灰心。我决定给他写信。

信是这样开头的:

你好!我是你的李奶奶,你妈在照顾我的老母亲,她到4月份就该整整走过105个年头了,也就是说,一个多世纪了。你妈的性格特别好,耐心、温柔、勤恳,我妈对她说:“我喜欢你。”这是一个语言能力都基本丧失了的老人表达的最真实的感情,说明你妈的工作。一个人,不论做什么,也不论文化水平高低,做得好,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能力,就会被肯定。你说,对吗?

我希望他感觉到他有一位好母亲。

然后:

我听你妈妈说,你初中学习成绩很好,到了高中,学习感到了困难,这是不奇怪的,因为,初中到高中,学习的要求有一个飞跃,你千万不要灰心。

我用我自己和身边亲人在人生道路上的经历,说明学习一时受挫不要紧,每个人都会有适合自己的前途,不一定都是考大学。

我写到:

行行出状元,就看每个人的努力程度。你觉得这话对吗?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不要越想越丧气,自己要宽心,要豁达,前途有的是。精神状态特别重要。你的爸妈都是思想很开通的人,不会逼你,你自己可以想着将来,选择努力的方向。

我希望他感到我们是平等的,我写到:

第一封信很长,因为长,我就打字,这样快,也好修改。原谅我没有手写给你。

这边,我做通了他母亲的思想:不一定要上大学,可以上大专、技校、职高,学一门手艺,能演活自己,能养家,重要的是不要失去自尊,不要绝望,要永远建立的是家人之间的情感。

他收到了这样一封信,据说非常兴奋,那是一个周末,他父亲想着他没有零钱了,给他送钱去,他却去寻找寄信的地方了,父子见面已经是下午2点,他身上只有5元钱,还没有吃午饭,也没有找到寄信的地方。据说,做父亲的带着他去吃饭,而这一次他们就我的信谈了两个小时,有了谈话的主题,而不是父亲在最问他学习的情况。母亲和他通电话,他在那边也直回应,特别是,4月中,他奶奶病重,她母亲回家探望,他居然用双手搂住了她母亲的脖子。这些都让做父母的从内心里感到了变化,他们激动,高兴,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呢?孩子上个职业高中有什么不可以?只要是个好孩子!他给我回信:“我虽然在学习上感到有一些困难,但是我不会会心的,往后的路很长,我相信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途径。

她母亲回来对我描述,我再三对她说,不要刺激他,多鼓励他,承认现实,上个符合他水平和兴趣的学校,让他永远不对生活绝望。

 

6月上旬,我突然听说她的22岁的女儿想到北京来看妈妈,并且想在北京乘暑期打工赚点钱。她的女儿在郑州读大专,学的电子商务,从念初中起就住校,假期里帮奶奶种地,很懂事,因为上面是年迈的老人,下面还有个弟弟。我知道后,分析了一下家里的情况,觉得姊妹中就我住的地方合适,于是告诉她母亲,让她来后和我做伴,再设法找工作。

621她母亲陪伴她到了我的住处。我提前为她准备了一切:床上用品,洗脸盆,洗脚盆等等。出乎我的意料,尽管我有了思想准备,她是个懂事的孩子,但是她的文静、穿着适度和懂礼貌还是让我吃惊。她母亲走后,她看着我做饭,说要学习。在电脑上在58同城网上找合适的工作,完全没有想到,选好然后填表后立刻就有了回应,第二天去面试,淘宝网的一个服务点就要了她,从623起,每天从九点工作到晚7点半,早上8点出门,晚上8点半到家,一个月只有两天休息,第一个月还没有休息。她安安静静,从来不大声说话,从来不挑食,天热,每天自己擦洗,把衣服洗净,晾上,帮我把垃圾放到户外的垃圾箱里。我为她准备早饭和晚饭,她就把我当成亲姥姥,说我做的饭好吃(我真是受宠若惊!),给她买的香瓜,她都没有见过,直说:“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她不让我为她买水果花钱,自己买了半个大西瓜。她的同事让她和她们挤住在一起,可是她说她要回家。

这是个农村出身的姑娘,但是,是个受了良好教育的青年,学的应该算是一门技术性的职业,可是很符合现在的社会需求,她非常满意,觉得这次来北京来对了。我也尽我的力量让她感到一个受过教育的城里人对人是和蔼的,是没有一点臭架子的。也许,这就是我能给出的一点正能量吧!

 

通过这样一对姐弟,我更加坚信,我们对广大农村的孩子,在基础教育之后,首选的是良好的职业教育,在所有的教育之中,要对他们进行良好的现代文明教育,在社会里秉承良好的与人交往行为,他们就会成为中国崭新的一代。

 

                                      2014-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808791.html

上一篇:我的脚指头遇到了两种不同的待遇
下一篇:2014年,一个值得我总结的一年
收藏 IP: 114.243.240.*| 热度|

91 李伟钢 武夷山 彭海杰 尤明庆 王春艳 高召顺 斯幸峰 李学宽 褚海亮 张帅 蔣勁松 王云龙 蒋继平 黄栋 王守业 陈敬朴 张红光 张鹏举 任胜利 王彪 刘建彬 黄洪宇 陆俊茜 李浩然 易雪梅 李发堂 李志俊 郑永军 李育宗 陈沐 郭战胜 黄永义 黄仁勇 黄俊 蒋新正 文玉林 牛伟博 亓欣波 曹长青 冯珞 庄世宇 刘艳红 梅钢 柳顺义 李盟盟 秦伟 武祥成 赵建民 韩枫 张卓识 龚直文 王汉森 刘安金 李莉 李璐 朱晓刚 叶宁 李斐 胡良军 戴小华 张鑫 张洁 许方杰 王建设 张强 丁大勇 吕洪波 吴明火 韩玉芬 关法春 朱晓青 杨新铁 郝水侠 seaquake lixuke2005 ruby1990 shenlu vldb freefishh chaijf mpywang leehaul forumkx xiaoning0224 zhangcz07 zzjtcm wangqinling neilchau blackrain007 Vetaren11 tianxielang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