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核电审批将又开闸,安全必须放第一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12-3-26 2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 office, style, class

两会结束,下一论核电建设计划将要出炉,据悉,随胡主席到首尔参加核安全峰会的孙勤,中核总总经理谈到今后核电的建设时,强调了对安全的管理,特别提到了要建立核安保组,加强厂址选择核对和安全的监督,这是一个好的信息,据报道,新开项目基本上是在原厂址上的增建,且都在海边,如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广东阳江核电站4号、5号、6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4号、5号、6号机组,江苏田湾核电站5号、6号机组,新开的辽宁徐大堡核电站1号、2号机组,广东陆丰核电站1号、2号机组也是在海边。内地建核电站还处于谨慎状态。由于福岛事故的影响促使上面对核电建设十分小心,这确是好事。

孙勤总经理提到要设立统一的安防组的问题,这是不是相仿于美国NRC或法国SCSIN的角色(有SCPRI专门监督电站的辐射水平,包括其排水排气的状态),有绝对高的权力和全面的知识技术为基础,能对中国所有运行,在建和申请建设的项目进行既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呢?如果是,那是值得庆贺的。中国就是缺乏这样的监督管理机构,原来的安全局权限并不大,威望也不高,后来成为环保局,更是缺少了权力。核设施的管理必须不看任何一级政权机构的脸色,有绝对的为民把关的意识,所有运行的电站都应对他们的监督和审查具有畏惧的心理。我在法国核电站的时候深深感觉到了这一点。

其次,似乎有这样的意思,为了安全,今后的核电站都要有第二带往第三代转移的可能。在谈第三代时,主要是提及AP1000的优点:其非能动的给水系统,事故发生后72小时内不需人工干预。但是,核安全是个综合性的东西,涉及的既有设计系统的完整性,方方面面的考虑,更有运行期间的安全无误的操作,有对才做的安全监督,对常规破坏和特别对有敌意的破坏和的防范,而不是只着利于事故的处理,更重要的是不让其出事故。而在所有这些环节中,操纵员对电站系统的熟悉和操作的熟练极为重要,而指导操作的运行规程的正确无误有不可忽视,为此,成批建设的核电站必须是在参考电站已积累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推广,有为成批操纵员培训和不断轮训的的模拟机设备。而当今AP1000尚在建设之中,就定为今后推广的换代型,似乎太早。我十分同意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的意见,不同代的核电技术之间并不存在彻底的革命性。在建核电机组,可以采用加固、升级技术,强调核电技术代的概念,难免有商业推动的色彩

总之,安全是一个综合体系单说那种型号比哪种型号高多少倍是不科学的。

我希望,中国的核电站建设主管这更应该在核安全的综合管理方面多下功夫,一定要推行成熟的技术。

在新的核电项目被放闸之时我给出这点想法,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552028.html

上一篇:再谈对核电不能因噎废食
下一篇:哈医血案背后原因的分析
收藏 IP: 114.243.244.*| 热度|

3 赵建民 张伟 丁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