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转发我的外孙写给妈妈的信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1-10-13 13: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class, 妈妈, black

转发我的外孙写给妈妈的信,配合我的那篇谈文明的小文,也许还挺有意思。

 

给妈妈的信:     

       嗯,收到了,这封信会很长,妈,你可以拿去和爸爸还有姥姥一起看,里面会说到很多东西。当然了,也有不少跟你们发牢骚的地方,下面是正文,写于午夜12点:

       晚上去参加了一个小集会,在兰斯大教堂侧堂,是酿酒师,糕点师展示厨艺的集会,当地人都很热情的去和那些糕点师沟通,询问食材等等信息,中国人吃咸的吃惯了,面包就着蛋糕加香槟一点都不可口,不过单论每一样东西,都是好东西,糕点师们也很注意营养搭配,还做了专门给小孩子吃的糕点。我在旁边听着他们的谈话,虽然99%听不懂,但是手中的香槟告诉我,我还是应该镇定且礼貌的去倾听每一个人的谈话。想方设法地找机会和当地人说说话,但是对我来说还是太难了,所以暂且只能去刻意的和那个班中的西班牙大妈交流,只有她听不懂中文,能逼我说法语,还好,至少我把我想说的简单的表达了清楚,而她也表达的很不错,至少没有让我用迷茫的眼神看她口型而不知所云。至于其他那些中国人们,哎....那几个没出息的男的去集会真是什么都拿啊(因为都是免费吃喝),品尝!!人家是品尝型集会!不是给你们填饱肚子的!还可都是甜品啊!拿了一盘又一盘!丢人!我丢不起那人!就随便尝了尝就出教堂了,在外面冻着也比跟他们在里面丢人强。。。我们4个男的骑车去的,回来的时候脚蹬子掉了,修了20分钟自己修好了。在教堂门口和两个法国小伙子交谈了一会儿。天气早上还有些暖和,中午下了雨,下午直接降了10度!近乎刺骨了,晚上骑车有很强的带手套的欲望,感觉在金属上握久了皮肤和金属要粘起来那种冷的感觉,但实际没那么低的温度,只因为一直下着小雨,雨也让空气变得异常的清新,特别的舒服。

        法语方面,进展很多,词汇量急速扩充,差的还是很远呢,不太想多说,也没什么可说的,也没有什么可喜可贺的大突破,在这里也要顺便跟我姥姥说下,我去问了那个比利时小姑娘,他会说英语,但显然我在说英语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带出了很多很多法语词,所以后来索性法语交流了,她确实住的是法国家庭,是他比利时的妈妈的朋友,所以她就住过去了,她完全不知道怎么找一个陌生的法国家庭,她自己上学是开车15分钟,从家开到学校。所以几乎没有什么可得到的信息,看她似乎没有很强的交流欲望,我也就没有多问。法国家庭,我看还是暂且撂下吧,这种事儿,可遇不可求。在我逛完集会出来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呆了3年,正在读Licence 2的姑娘,她跟我说她来这里第一年也无奈,语言课,身边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别看在国内谁看谁都躲着,到了国外,抱团都出了名儿了,所以很难很难摆脱身边的中国人圈儿,直到第二年,她上了Licence 1,身边全是法国人,她一下就被逼得说话了,不过我看她练了3年语言,也就那样儿吧。我可不甘心她那水平,第一年,我不过多地指望我能把语言如何如何,Je n'espere pas que je peux maitriser la francais dans 1 an.这里有些词是我今天新学的,拿来顺便熟悉下,意思是,我不指望我1年就掌握法语。所以不多说了。

        关于吃饭,我要说下我,也是我们在这里的普遍想法,首先,你们不要指望什么膳食,什么营养了,没有空,大老爷们也没又心思琢磨那玩意儿,有点肉,有点菜就算是不错了,经常中午美美的吃完,到了晚上,发现手里拿着洗干净的刀,却没东西可切了,每天还是胡萝卜,洋葱那些,要真说营养,也差不了哪儿去,绿叶子的菜确实少了些,这不,我又给自己添了一大棵卷心菜。比如今天,我就没有好好的吃顿饭,早上起来改作文,改完快中午,没功夫做饭就吃点水果,面包,喝杯自己烧水冲的咖啡(买的不错的咖啡),又去维吾尔族姑娘那儿讨了一小杯她自己做得奶茶,就上课去了,下了课直接去参加集会,回来8点了,很累,就没做饭,喝了点牛奶吃了点面包就算了,不是算了,确实不想做了,太累。明天估计吃面条,周末有一顿好的,据说吃大餐,土豆炖牛肉,现在看见肉类一个个都跟狼一样。没办法,都说,对于吃,别在乎那点钱,都这么说!说破了天也不会有人不在意,谁都扣着呢,因为都不挣钱,谁都知道一个月花300-500欧对于中国人意味着什么,那就是4000RMB!确实,300-500欧对于一个法国人,甚至一个法国乞丐估计都不算多,但是人家挣得是欧元,所以我们都很在乎花的每1欧,所以说,能将就,就将就些,男女之间花钱差异很大很大,男的一个月300,女的500-600,女的总能知道哪里东西更便宜,但是到头来却比男的多花很多很多钱,因为法国的甜点是她们不可控制的。我到了法国,除了这次的集会,有幸能尝一尝,除此之外,一次甜点都没买过,谁不馋啊!就在超市入口,街边商店,甜点做得比黄金都迷人,不管是色,香,味,却非和味多美是同日而语。但是我们男的能控制,反正我来这边,主食因为不会做面食,也不大喜欢做面食,米饭面条两个就挺好,所以一般都会弄个炒菜,就着米饭就吃了,偶尔做个汤,水果是基本长买的东西,尤其葡萄,这边的葡萄,尤其兰斯的葡萄,确实好吃!我们宿舍旁边就是一个很大很的葡萄庄园,很华丽,像皇宫一样。

我昨天去了火车站办理青年卡,也去领了银行卡,火车站的周边环境真是让我叹为观止,如果你是一个爱闯红灯的人,在欧洲这种小镇子,请千万不要闯,至少我是这么认为,我并不是在告诫你应该遵守交通规则,而是为了让你能驻脚,看看周围,看看在你所处的当前时刻,周围的景色、路人,真的是一幅画,同样的路口,不同时间段,将会是不同的画幅,我很喜欢等红灯,因为那个时候,也是给了我良好的机会去欣赏小镇美景。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所有中国人都那么爱闯红灯,也许我确实有的时候是太过分,明明没有车(这种时候法国人也爱闯,但还是比中国人收敛),反正,这一点,不管中国、法国,都应该学学德国人,既然设置了红灯,就没有必要贪图那点时间,更主要的是,他们在摧毁一副画卷!说回火车站,站前的花园,雕塑,马路,绿荫,站内的布局,雕塑,排队等候的人们,真的,形容景色:美、大气。美,是因为秋风配落叶,地净天蓝。大气,是因为不管是林荫道,还是古石铺的大路,都显示出兰斯,作为一个法国最古老的城市,那种沧桑,大气之感,不愧为王室加冕之城。形容人:友善、规矩。关于人,以后细谈,体验环境简单,人,不易,刚来2周,人情冷暖人情冷暖,不是2周能体会得出的。

      瞎琢磨,琢磨着写了一小时,其实也没怎么停下来想,一股脑儿的倒了出来,看得懂看不懂你们就互相商量的揣摩也行,直接问我也行,因为脑子想的快,所以手头可能很多地方就没跟上。哦,对了,这周我还要去准备一个关于”Contre le peine de mort ou non“的答辩,就是,你反对死刑吗?我是contre,就是反对,我反对死刑,我们很多小组,进行多组答辩,我和我另外一个朋友试着用中文说了说,她很庆幸她没跟我一组的,她说她之前和另外一个男生答辩,那个男生答着答着开始同意她的说话,两人一起支持死刑!这!这!怎么能这样....答辩,就是不管你真的同不同意,你一定要坚守你的立场,跳立场是答辩很忌讳的,但是也很难做到....我也很难,但至少我把那个女生整服了,还好之前读过关于死刑,逃犯,高智商犯罪,以及高智商越狱的相关文章,下一步是能用法语把他们说出来。

      行了,打住,不说了,107了,我这边都很好,放心,瘦了的感觉,因为裤子肥了,但不能太瘦了,就不能过冬了。我这屋子有没有暖气,还待进一步考察,问过:On a les chauffage ou non?大妈竟然回答:bien sur sur个屁!!我在这屋子翻遍了,就没见过长得像暖气的东西,我又不是农村的,又是搞工业设计的,什么样儿的暖气我没见过,如果真有,我还真是长见识了。我等着让我长见识的时刻到来。ok,晚安了,想你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496336.html

上一篇:今天是重阳节
下一篇:连载法译中青少年读物《一条河和一个孩子》的译者前言
收藏 IP: 123.122.116.*| 热度|

6 许培扬 丁大勇 武夷山 王春艳 曹聪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