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德才必须兼备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11-8-3 08:2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德才必须兼备

教授里出了个段志豪,公道地说,他在科学研究方面确有所成,是个才子,但是他居然盗用公款,这就成了犯罪,他从美国留学归来,应该知道美国对知名人物的私生活要求是很严的,段志豪应该知道他们对前IMF首席执行官性侵犯的不容忍,而段的私生后却如此不检点,这就是有才无德。

最近又出了个王濛,滑冰界的好手,多次在世界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可是为人却丢尽了人:喝酒、打架、还动不动拿她的世界冠军来吓唬人,又是一个有才无德的典型。还加上周洋,居然在王濛胡闹时还跟着参乎,完全损毁了她曾经拿冠军后的天真形象,现在看来,她不知道对教练的感激到也许是出自内心,她不知道国家对她的付出。

中央寄希望于青年人,希望引进才子,给才子以国人所没有的优惠,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在这样的气氛下,才子们持才无视法律,无视其他人,就不应该容忍。不能因为王濛会给国家争来冠军的荣誉而不惩罚她。世界上其实离了谁都一样转,有才无德,也就是缺德,这种人应该是零容忍,否则,她还会持才自傲,似乎觉得国家反正离不了她,以后说不定更会无法无天。一个国家,暂时少一个冠军有什么要紧!

人才中,不管是什么原因诱发,有无视法律,刺杀教授的,教授有无视学者风范,揽钱和对女学生胡来的,有些年轻人,以高分上了国内好大学的,却因为各种原因有在同学中斗殴、甚至动刀的,又想不开就自杀的,甚至还有卖身挣钱的,如此等等,我实在是认为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长期来的,从小不讲德育教育,只求为未来铺路,成了今天一些人,哪怕还是个别人,出现严重的有才无德的状态,当了官会贪,最生意会骗。而就是讲德育,也被歪曲为口号和政治,缺乏最基础的做人的训练:善良、诚实、谦逊、责任、爱人、坚持、公德等等。这些是从小农经济、自成天地的社会进入市场大社会,人人都与大社会有关时必须的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否则,欺诈、无德等等会层出不了。实际上,西方从17世纪以来,不论是对教育的重视,还包括行会和工会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中的作用,都使人们纳入了一个有秩序的社会,这样才使后来的上夜大社会有序地自然发展。相反,中国则太缺乏这方面的训练了。表扬先进、树模范,以为这样可以来引导众人,其实,大家从心底里没有得到训练,照样会按个人本能我行我素。

会有有德无才吗?不会,永远不会,社会上需要各种职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任何工作,都会做好他的工作,都会自动遵纪守法,都会善待自己所在的社会。

德比才重要。体育界必须反思,功利主义的对待运动员实在要不得。教育界必须反思,必须确实的调整教育的方式和内涵,特别是初等义务教育,也包括所有的成人教育。对待引进的人才,必须用高标准的德来要求他们,才子们必须时刻在做出成就的同时严格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

没有的的社会,特别是现代社会,当人人被社会牵制的时候,没有公德,这个社会是维持不下去的,单靠强制、专管是不行的。

修正:通过记者对王濛事件的深入调查,看来王濛实在是蒙冤者,无德者应该属于领队,加上管理层的问题。现任领队在领队这样一个管理岗位上,完全是无才无德的典型。这样的典型,我不想扩大,但是诸如王春荣的无知却盲目干预专家工作,为管理的虚荣,掩盖事实真相(云南丽江问题),之后还用专治的封口的手段不让真相披露,在队伍中挑拨离间,种种,却不是个别。王濛其实是个过于单纯却又刚烈的姑娘,这样的性格揉和在一起,正好处在了风口浪尖上。我由于轻信被披露的信息,在此文中用有才无德以王濛为例,实在是不妥,我特予以更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471275.html

上一篇:搞建设没有安全不如不搞
下一篇:工程建设中的三大要素必须统一考虑
收藏 IP: 123.122.114.*| 热度|

13 许培扬 吕喆 杨华磊 刘庆丰 严海燕 文双春 苗元华 陈国文 唐常杰 刘艳红 王修慧 王桂颖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