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用行动让民众确信我们核电计划的可靠性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1-3-19 15: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可靠性, 核电

国务院的“体检”通知刚出台,中广核的“体检”要求就于今日见报,计划周密,针对性强,对运行中核电站、在建核电站和核电站新厂址分别给出了不同要求,对新厂址的要求是:将组织新厂址进行安全评估,重新筛选厂址;对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则明确提出的项目是:电站受到超级台风、地震、风暴潮(海啸)等极端气候中和影响是的安全情况,一级机组安全系统情况、应急体系及演习情况、相仿系统情况、辐射防护体系情况和设备老化情况;对在建核电站的要求有:机组抗震设计标准、厂址附近发生极端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以及新建项目应急体系的有效性评估等。我对中广核动作的迅捷、工作的极端认真感到着十分欣慰。中广核是在大亚湾的建设中经过锤炼的一支队伍,他们在建设大亚湾的过程中有过教训,加上对面香港始终关注的眼睛,一有风吹草动就要求核电下马的劲头,这相当于有一个始终严格监视的对立面,使中广核始终处于紧而又慎的状态,之外,中广核又为大亚湾寻找了一个外部力量,他们加入了世界核电运行组织(WANO),每次的评比使中广核的运行完全处于公开的状态。公开、受监督是保证工作谨慎、不出大问题的重要保证,这也是他们习惯于对安全要求迅捷的原因吧。

在这里我想附带敦促一下中核总,为什么不见你们的行动呢?还是因为你们过去准军事单位给你们留下的思维和工作习惯,一切均在内部积极进行、只是秘而不宣呢?那倒也可以。但是想到中核总的头头刚刚在两会上对核电大发展的发言和后来去一些地方为核电发展的奔波,头脑能那么快地转过来对应此次严肃的“体检”吗?再说,核电站是民用企业,都设立在距城市100米以内的距离,它的安全性人人关注,只有透明,力争监督才是良策。

对待福岛这次的核事故,公众不必要产生恐慌,但是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嘴头上的表态,安抚民心,而是行动。就拿抢盐的事来说,这次政府的行动真是快捷而有效:一是把碘盐迅即供应到位,用事实说明我们不缺盐,其次反复说明我们盐的储备,盐的主要来源和碘盐对防辐射的无效性。这次真是打了一场漂亮的公关仗,就和从利比亚撤国民,从日本撤灾民一样,大大为中国政府的威望赢了高分。我们的核工业公司也必须用实际行动来使民众确信我们核电计划的科学性和安全可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424161.html

上一篇:建核电站必须确保核安全
下一篇:战争,和平;鬼子,人民,千万不能混淆
收藏 IP: 123.122.99.*| 热度|

7 迟菲 袁贤讯 刘庆丰 张伟 sunxiaofei niubizationl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