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姥姥和傻外孙 让我感受温暖 精选

已有 11442 次阅读 2017-7-7 16: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雨后的北京,凉爽舒适。适逢卖菜的市场进大院卖菜,既新鲜又价廉,大院里的住户纷纷云集在操场。我挑了几样,排队付钱。忽听身后有人发声:叫他别碰人家的框,接着就在我的侧面,一位老太太轻柔的回声:他不会的。我抬起头。突然发现,就在我身旁,站着一位身高不过1米五左右的老太太,满头白发,一个小伙子紧紧地搂着她的脖子:嘿,是那个傻小子!接着我就听见,那位老太太对着小伙说:听见了吗?别动别人的框?那个小伙字发出粗粗的声音:哎,姥姥。姥姥接着说,:叫爷爷,他一脸的笑容,还是搂着姥姥,又发出他那浓粗的声音:爷爷。姥姥的脸上是一脸柔和的笑容。

我们谁都认识这个小傻子,就是没有对上他的姥姥。这回对上了。看着姥姥幸福的模样,让我真觉得,这位姥姥有这个傻外孙,绝不是我们一直议论的。她也许是很累的,但是又是幸福的。

小傻子从小就长得敦敦实实,一身好肌肉,厚厚的嘴唇向外撅着,扁扁的额头,说话的声音粗重,没有什么心眼,但是,从来没有说过脏话、粗话、没有粗鲁的行动。他每一天都穿的干干净净的,就是夏天,短汗衫,短裤,头发理的干干净净。我们总是说,瞧瞧,是他姥姥给他收拾的!

我们是看着这个智力残疾的孩子长大的,也许是从十二岁开始吧?或者再早一点。他上着残疾人学校,下学就在我们这些七八十岁老人打牌聊天的广场出现,走路一颠一颠,摇摇晃晃,摆着两只胳膊,熟悉了,当你走进广场,他会迈着大步奔到你的身边,张开他厚厚的嘴唇,堆着满脸笑容,总是那么一句话:我好久没有看见你了。我们会嘿嘿地应着,有的老头会应和着:昨天还见着来着,要不,摸摸他的头。过了一阵子,他又加了几句,:我姥姥今天包饺子呢。有时候,他会突然发声:我姥爷挣钱去了,挣好多钱。我们就开始逗他:我们上你家吃饺子去;要不,你怎么不拿点过来啊?他不吱声了,埋下头,一颠一颠地晃荡到别处去了。一碰到他换了话题,特别是懂得了问候:你身体好吗?我想你呢!我们就会议论:他姥姥教他新词了。他不吸烟,不随地吐痰。就是不接应别人的回话,打完招呼,就上别处去了,又会重复刚刚的问话。

大家议论着这个孩子:他的妈妈就是患有智力障碍,他姥姥是个护士,应该懂得这个道理,不应该让她闺女结婚,又生出这么个傻孩子,可不是累赘吗?家里是累赘,给国家也找麻烦。

我们知道他的老爷。是一名很能干的给排水高级工程师,一直在工作,是为了给这个家攒钱吧?给自己的傻后代得留下一笔财富啊!七十好几的老人了,不过,精神挺好,干的有名了,总有工作啊!偶尔,看到他领着这傻小子,满脸是和蔼的笑容,一脸的慈祥,特别是望着自己的外孙子的时候。

我们有时会见到他的妈妈,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女子,但是很规矩,据说在一个残疾人工厂干活,和他的儿子一样,厚厚的嘴唇,说话时脸上带着笑容,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字,不过内容和场合常常互不相关。

我们曾经有一次,见过他的爸爸,是一个有一米七五的粗壮结实的人,长相很和善。据说是河北人,因为,一到春节,这个傻小子就会好久不露面,据说是回河北老家,看爷爷去了,都说他的爷爷疼他的很。

为什么会有人要这个傻女子呢,还生了个傻小子。事情也许和传说的一致:河北的男子没有北京户口,于是,就这样,一个高级工程师就和一个河北农民成了姻亲。

大家只是叹息,这个傻小子,啥也不懂,成天在人群里转悠,要有他妈那么老实,在车间里耐心干活,倒也行啊?成天在广场上人群里转悠,屁股都坐不住,将来怎么办呢?当他姥姥姥爷可真不容易啊!

就这样,岁月过去,傻孩子今年整18岁了,个子却没有长的太高,也许和他 15岁的时候高那么一丁点儿,好像更结实了。穿的总是干干净净的。性格好像是有了变化,还是会在广场上出现,但是不乱串了,站在树荫下看老人打牌,安安静静的。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卖菜的广场,我看到的是那么温暖的一幕。我终于见到了他的姥姥。我着着实实地被感动了:一个瘦瘦的小老太太,养大了傻傻的女儿,又养大了傻傻的外孙子。给他们带来了温暖,他们的身上没有一点坏习惯,毫不畏怯和别人讲话,用着与人相处的问候语言。看那傻小子和姥姥的亲热劲儿,姥姥的心血真没有白费。也许,等这个孩子的学业结束后,会和她妈一样,有一份正式的工作。他会做一些事,他不会给国家找来麻烦的。他的家是温暖的,爷爷家疼他,姥姥家是他温暖的窝,也许,他的姥姥姥爷,并没有做错。至少到现在,都是进入八十岁的老人了,有一个非常依恋他们的孙辈,紧依着他们,豪不害羞地显示着他们之间的真纯的亲热,听话,一声一声回应着:姥姥、姥爷,听从他们的吩咐和教导。我受到感动,浮想联翩。

后语:

我的工作告了一个段落,有了空闲,读着别人写的小说,也想学着写小说,但是,不会写,就这样,把这件真事,用小说的架构写出来,算是初学吧。当然,我绝不鼓励智障者结婚生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1065127.html

上一篇:我在尽我做女儿的责任
下一篇:读《沉默的羔羊》之后的联想
收藏 IP: 114.243.236.*| 热度|

27 吕喆 武夷山 孟佳 李莉 郭战胜 武晓耕 周健 杨正瓴 李东风 吕洪波 王启云 姬扬 郝水侠 皮江 黄永义 韩枫 苏德辰 杨帆 冯大诚 罗帆 汪波 任胜利 刘钢 胡良军 shenlu xlsd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