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老家门前的大槐树

已有 3778 次阅读 2013-11-5 12: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家

老家门前的大槐树

 

         老家门前有一颗大槐树,树龄近百,长的依然茂盛,是方圆几十里内有名的“树王”。记得高中毕业后,我和堂兄给生产队卖西瓜,走到武功苏坊,有人问我们家住何处,堂兄说了村名,主人家不知道地方所在,急的堂兄不停的比划解释,后来我说了门前的大槐树,主人家才明白了,可见大槐树的名气更大一些。

      我与大槐树有着深厚的情谊,可以说是陪伴着大槐树长大的。小时候,经常在树下玩耍,有时候受点委屈就到树下靠着树干,看蚂蚁打架,看拐线虫吊丝,直到委屈消化殆尽,肚子饿了,再回家吃饭。大槐树下最美好的季节是夏天,村子里的其它小伙伴也常出来,大家在一块儿,在地上画两条平行线,放一块砖在一条线上,用另一块转去砸,谁把放着的砖打到,就算谁赢,我们称其为着尕,好是热闹有趣;大人们也常来乘凉,聊一些外面的世界,讲一些自己“出五关”的英勇事迹,说一些他人的笑话,使人听着快乐;也有识文家讲一些历史故事:诸如岳飞精忠报国、秦始皇统一六国、梁山一百单八将个个英雄好汉等等。我一边玩耍,一边听着记着,慢慢地也记了不少的生活段子和英雄故事,似乎明白了一些生活道理和人生哲理,也能提出一些有思想的问题(说到这里,我真为现在的孩子感到惋惜,整天背个书包,受到的只是老师的熏陶和批评,学的是书本的死知识,玩的仅是幼儿的游戏,哪来幸福的童年和生活智慧的开发)。日久生情,时间长了,有事没事就想在树下坐坐,直到现在回家探亲,仍然要在树下转转,以唤起童年美好的回忆,只是现在大树下冷清了,大人们忙着打工挣钱,孩子们忙着上学考试,留下大槐树一个在默默地度着这慢慢的岁月,为人们奉献着做中药材的槐花和槐子。

      大槐树不仅陪伴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同时也教给我许多的知识和人生的哲理,诸如树大招风、大树底下好乘凉等,但给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大槐树是怎样成为一颗参天大树的道理。小时候,我曾经问过母亲:“咱家门前的大槐树为啥会长的这么大呢?”母亲只是短短的一句话:“时间长了慢慢就长大了。”从此我也就记住了只要时间长,日积月累,小树慢慢的就会长成大树;又有一次,我在树下看书,来了一位村里的住队干部,他绕着大树转了几圈,赞叹不已,最后说:“这个树能长这么大就是它长的这个地方环境好,通风透光、有水浸润、没有伤害、自然发育。”我没有全懂,只知道不要伤害,大树就可以长成。到我上了大学,教植物学的老师姓白,白老师好像什么都知道,我就给他讲我家门前的大槐树,同时问白老师:“一颗小树怎么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白老师说:“一颗小树要长成参天大树并不容易,首先它要有长成参天大树的基因,然后要有适宜的生长环境。比如槐树就能长成大树,石榴树就不能;环境就更复杂了,要有适宜的光、温、水、气和营养条件,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还不能有病、虫、动物和人为的危害。总之很复杂,你以后慢慢就明白了。”听了后,虽然没有完全明白,但却永远的记住了白老师的话。研究生毕业后,我在一科研单位工作,下乡蹲点,建吨粮田,对白老师的话体会也越来越深:参天大树的确不容易长成,也是很难培养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并不清楚它需要什么?需要多少?和怎么让它很好的吸收?我们所做的都是按我们自己的想法实施的,能不能适应它只有它自己知道。拔苗助长培育不出大树、急功近利也长不出大树,只要你不影响它,大树是自然会长成的。

      多年来与大槐树的相处使我有了大树情节,看到树就希望它能很好的生长,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树木有自己的发育规律,只要我们按照树木的生长发育规律管理,不主观行使,给树木一定的自我发育空间,树木就会发育的很好,有参天大树基因的树木也就自然长成了参天大树。

       联想到国家的诺奖计划,感觉国家有点心急。诺大个中国,人才济济,诺贝尔潜力股多的是,只是没有伯乐有慧眼识得千里马而已,只要按科技发展的规律办事,扎扎实实工作,诺奖是迟早的事,更何况诺奖对于我们国家就是一个虚名,它既不能使我们的生活富裕多少,也不能使我们的GDP提高多少,没必要太在意。我们应该做的是怎样按科学发展的规律和人才培养的规律办事,创造良好的空间环境,使我们的人才茁壮成长、科技很好地发展、人民生活幸福。

      规律是不可违背的,我们只能适应规律、只能利用规律,而不能冒犯和违背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02-739194.html

上一篇:张三种树
下一篇:李四招贤
收藏 IP: 113.135.142.*| 热度|

7 李学宽 郭向云 梁雪芳 罗帆 李方和 赵天永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