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探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熊蕾 一个不懂科学,但是尊重科学的人。

博文

面对地震灾难,艾滋病感染者的情怀(转贴)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08-5-16 12:49 |个人分类:天下文章

关注四川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不断有令我感动的新闻。但是,朋友程向阳今天发来的这个短文,却令我特别震撼!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被我们很多人的无知与偏见边缘化了的一个群体——向阳担任总干事的爱源,就是一个旨在消除社会歧视,帮助他们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小小组织。如今,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这个群体却不想置身事外,而是想着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远在四川灾区、和他们素不相识的人们。因此,不经作者程向阳同意,径自将他的文章贴在这里,希望更多的朋友认识和感受这个群体中人的高尚情怀。
程向阳原文请见:http://blog.sina.com.cn/cxycheng
 
四川地震受灾以来,爱源Http://www.aids-care.org接到了很多电话,他们一直在询问我们,想寻找一个好的途径帮助这些地震的受难者。
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天中午,一个河南艾滋病感染者给我打来的电话。
他说:“四川地震了,你知道吗?”
我说:“我也正关注呢”。
“这几天我天天看电视,死了好些人,很可怜的,比咱河南(艾滋病人)还可怜”他说。
“我们几个老艾(当地艾滋病人的自称)能不能做点事?”他问我。但同样没有给我回答的时间。
“电视上那么多人都在献血,我们是老艾,都是坏血,献血人家肯定不要!”他感叹。
我还真不知该怎么和他说。沉默,也许我只能以此表达对地震的悲痛与对他们那份特殊情感的理解。
片刻,他接着说,“我们能不能捐钱?”
“怎么想着捐钱,哪来钱呢?”因为彼此的了解,也随便问了出来。
  他说:“没事,捐个三百五百没有大问题,我们十多个老艾都商量着想捐点钱,但不知道捐给谁牢靠?你们那边收不收?”
我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
让他们捐?我知道给我电话的是个有“职业”的人——一个开三轮车拉人谋生的艾滋病感染者。我在家的时候,他也经常的给我讲他开三轮车的故事,因为没有驾驶证,和缴不起城管每月30元的卫生费,经常遭受被罚款和扣车的“待遇”。
还是不让他们捐?
电话那头的他也许是无法感知我心理的矛盾,他接着说:“咱这些人受难了(艾滋),还不是外面那么多人帮着我们的?不管是公家的钱还是私人的钱,都在帮着咱,现在四川地震,也受难了,天天看着电视,揪心,俺也想捐点钱”。
……
以前,听到过外界对农民感染者看法,有人认为他们只会以疾病为资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着外界的救助。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他们的内心情感世界,灾难中人们的关心和帮助他们不会忘记的,因为,没有一个人的灵魂愿意蒙尘,也没有一个生命自甘堕落,这体现出人性原本的光辉。一些感染者,在没有病倒前,依然和正常人一样,带上救命的抗病毒药物,在城市里高楼大厦的工地上挥洒着他们的汗水。怕别人歧视,服药的时候只能偷偷的躲避在厕所里,甚至没有人看到的垃圾堆里。他们的信念是——趁自己还没有倒下,再拼命多挣点钱,把幼儿养活大,给孩子撇点“家当”。
身体不许外出打工的感染者,有的在家乡附近的县城里以捡破烂、开三轮车为生。每月的收入可想而知。
地震灾难发生了,受害的很多是农民,是孩子,是老人,(部分年轻外出打工的幸免于难),这些受害者牵挂着千千万万人们的心,连本身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艾滋病感染农民也牵挂不已,愿意拿出自己牙缝中节约下来的“收入”想去帮助别人,除了农民,除了艾滋病感染者,还能有哪些群体的生活的比他们更加的艰辛和苦难。捐三五百,也许对一些人而言是很少的,但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真的尽力了。
艾滋病感染者,在为今天的命运、明天的生活苦苦挣扎和拼搏,但面对地震受灾的人们失去生命的时候,触动了他们的心灵,也许艾滋村感染者和灾区人们的命运如此的接近,在别人有难时,艾滋病感染者兄弟姐们愿意伸出自己也许早已干瘪的手,拉上他们一把。
长期以来,关注和帮助农村艾滋病感染者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面对另一个受难群体,我为感染者的这种情感而感动。而我们自己面对地震中受难的同胞,在急救中也许帮不上忙,但未来的灾后重建,还有心理与情感支持,我们应该发挥所长,行动起来,大家携手共度难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901-25468.html

上一篇:中国的预报地震之战
下一篇:欧盟驻华代表团降半旗向地震灾区遇难者致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