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真空中光速不变”假设存在的逻辑问题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5-12-7 16:0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磁波, 麦克斯韦方程组, 真空光速不变

在上篇博客我提出这个问题,现在将我的想法公开与大家分享;


  光在真空中传播,当遇到一定厚度的介质时,在界面上会产生反射,进入介质会折射,之后是有衰减的传播,速度小于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并由介质的折射率决定。出介质后,光又恢复为真空中的传播行为。


 由麦克期韦方程组容易得出,电磁波(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由真空介电常数ε0,与磁导率μ0决定。

     从微观结构的角度来讲,介质由原子分子组成,原子分子是真空中分布的运动带电粒子;

    从本质上讲,光子通过介质等同于通过了有运动带电粒子分布的真空区域;

     没有证据表明,真空中带电粒子(电子与原子核)的存在会改变真空的介电性质ε0,以及磁导率μ0


因此,光在通过有带电粒子分布的真空区域时,速度不应该变化。

   

    然而,实验结果表明,光通过介质时,在介质中传播速度会降低,并且伴有色散的发生,即频率不同速度是不同的。

   我认为,真空中光的传播是需要传播介质(以太)的,带电粒子对以太的分布应该有影响 ,这样才有可能消除上述矛盾。


根据以上分析,我认为“真空中光速不变”假设的内在逻辑是荒谬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941661.html

上一篇:“真空中光速不变”在逻辑上荒谬吗?
下一篇:别了2015
收藏 IP: 182.148.25.*| 热度|

3 马德义 杨正瓴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