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科普、回应质疑是科学家的责任与义务

已有 3065 次阅读 2015-11-19 18:0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科学家, 好奇心, 科学研究

科学家特别是“官科”,进行科学研究花的是纳税人的钱。

因此有责任和义务向出钱人讲解自己科研工作的内容;

科普是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描述科学理论与其应用,目的是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容易了解和支持您的工作。

得到公众的理解,有利于您拿到更多的钱,开展进一步的工作,满足您对自然奥秘的好奇心!

但如果大众对您的研究产生了疑惑,或是误解,向您提出了质疑,

即使提出质疑的人,是您认为科盲,甚至是与您为敌的“民科”;

科学家,特别是靠花纳税人钱进行您的研究的“官科”,应该而且必须作出回应,

道理很简单:

天下没有白吃白喝道理,花了大众的钱,就应该给大众有所交待啊!


文克玲教授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博客,“钟慢,尺缩”是“科普”的误导

————————————————————————————————————————————

准确地说,是“运动的钟,在运动坐标系中看完全正常/并没有变慢,而从静止坐标系的观测者的立场来看,它变慢了”。

因为运动是相对的,所以反过来说也对:“静止的钟,在静止坐标系中看完全正常/并没有变慢,而从运动坐标系的观测者的立场来看,它变慢了”。

懂得了相对论,才能懂得这一点。而只有懂得了这一点,才能懂得相对论。

“尺缩”也是一样。

下面用一个通俗一点的例子来解释。

在高铁车厢的车窗上粘贴上一个钢尺和一个双面钟,在铁路边上建立一个鹰眼系统。当高铁开动时,乘客不会发现尺和钟什么异样-相对性原理!但是从对鹰眼系统的录像的数据分析来看,“尺缩,钟慢”!

反过来,如果用高铁上的车载鹰眼系统分析铁路边上的静止的尺和钟,也会认为它们缩短,变慢了。


补充:

教科书上的说法也是对的:静止坐标系里有一系列互相校准的时钟,和一个运动时钟比较,发现运动时钟变慢了。而运动坐标系中观察者看来,自己的时钟没有问题,他会认为静止坐标系里这一系列的时钟没有互相校准。所以,没有矛盾。

———————————————————————————————————————————————

�ٱ� [1]罗教明  2015-11-7 13:34文教授科普,最好加上配图。说明静止参照系中运动时钟,在接近、重合,以及远离静止观察者时都是变慢的。博主回复(2015-11-7 14:37)教科书、“科普”书上要用一系列的时钟。博主回复(2015-11-7 14:35)鹰眼是现代的方法。
这只是个思想实验,原理是对的,技术上现在很难实现。

———————————————————————————————————————————————


 文教授是相对论坚定的支持者,我请他用图示说明,静止参照系中运动时钟,在接近、重合,以及远离静止观察者时都是变慢的。这个要求应该是合理的。

 我坚持要求文教授给出解答,是因为我认为:按照狭义相对论中的光速不变假设,观察运动的时钟,在时钟接近、重合,以及远离这三种情况下,观察到的时钟快慢是不同的,并不是相对论所讲的钟慢只与相对运动速度相关,与观察位置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936676.html

上一篇:黑体辐射模型存在一个逻辑悖论?
下一篇:李维老师,我在等待您的批评文章
收藏 IP: 182.149.192.*| 热度|

17 周少祥 陈楷翰 王涛 黄兴滨 马德义 谢平 陈冬生 文克玲 朱林 杨正瓴 檀成龙 宁磊 赵国求 biofans ybybyb3929 jlx1969 pseudoscient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