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夜空黑暗吗?奥伯斯佯谬?算一算就知道了!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15-10-12 17:4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恒星, 奥伯斯佯谬, 光辐射

  晚夜的星空为什么黑暗?奥伯斯用他的逻辑推导出,如果宇宙是无穷的,恒星的数量就应该是无穷,由于星光的合成作用,夜晚的天空应该亮如白昼。但事实上,夜晚的天空除星星闪烁外,是黑暗的,当然是指没有月光的夜晚。显然事实与奥伯斯的推理产生了矛盾!

  计算无穷宇宙地球的光辐射照度,的确是个难题!

奥伯斯采用均匀化恒星的光辐射来近似计算,存在明显问题,我在前期博客提出了一些。

1、明暗是一个相对概念,依赖观测仪器和方法;

2、均匀化模型存在明显的逻辑漏洞;

例如:除太阳以外,离我们最近的恒星的距离约为4.2光年,达到我们眼睛的照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亮度确定,我们感受到的光就是确定的。均匀化处理后,是难以保证这个确定关系的。夜晚太阳的光照被地球遮挡,虽然在地球附近的太空中有大量由它辐射的光子,但不能进入我们眼睛,对于夜晚照度的贡献应该接近零,没有贡献。如果均匀化处理太阳,结果肯定是有贡献的!这点大家要特别注意。

3、天体的遮挡效应,包括比恒星多得多的行星,陨石,星云等,以及近处恒星对远处恒星的遮挡。因此,恒星的光在太空中传播到地球是有衰减性的,并且可能出现完全遮挡的情况。此时,观测到的宇宙就有深度的限制。

因此,我们在理解夜晚的天空受到的恒星光照的物理模型时,应该根据夜晚的实际情况来建立!

 事实上,虽然无穷的宇宙中有无穷多的恒星,但离我们的地球都十分遥远,除太阳以外,离我们最近的恒星的距离是4.2光年,距离第10位远的恒星就达到了10亿光年。因此,恒星在宇宙中的分布密度是十分小,而且距离遥远。达到我们眼睛几乎是平行光,光通量由瞳孔的大小决定。

 人眼、望远镜测量到的光照度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星光(某个方向上的平行光)透过大气直接进入视野,在某个像点产生亮点,另外就是视野外恒星的光通过大气散射的影响。

 第一部分:平行星光

 选择距离最近4.2亿光年恒星作为例子,其光辐射到达地球的照度是与地球的距离R平方成反比的,恒星的亮度是有限的L,那么照度正比于L/R2;假定在这个方向上每4.2亿光年出现同等恒星,第i个重复恒星的照度正比于L/(iR)2,在不考虑遮挡的情况下,对于无限宇宙,该方向光照无限累积正比于:

$\frac{L}{R^{2}}\sum_{i=1}^{n}\frac{1}{i^{2}}$

n趋近于∞时,无穷级和为π2/6

经过上面的估算,某方向光照,对于无限宇宙来讲是有限的,考虑遮挡会更小。

  第二部分,视野外恒星的散射贡献

  通过上面的结果可以发现,夜晚天空在某个方向的亮度取决于最近的恒星,可以近似将天空中星体发光看成半球面发光体,考虑大气散射进入眼睛的效应就可以计算出结果了。

 具体的算法我还没有考虑清楚,但我想平板电场强度计算模型是可以借鉴的,最终结果与光平均面亮度有关,并且是有限。

  如果您有什么想法,请留言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927342.html

上一篇:请教一个数学问题
下一篇: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希望在那里?
收藏 IP: 183.221.90.*| 热度|

5 杨正瓴 周少祥 黄德民 徐晓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