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请教:什么是粒子的微观运动?

已有 5604 次阅读 2015-5-25 17:3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论, 电磁场, 薛定谔, 粒子运动, 宏观与微观

     物质结构在尺度上有宏观与微观之分,一个粒子的经典运动是没有什么宏观与微观概念的。

     量子论发明后,粒子的运动就有了微观与宏观运动的区别了。如果粒子如电子,在一个电磁场中运动,作微观运动应该由量子力学中薛定谔方程来求解,运动服从波函数的描述;如果是宏观运动就服从洛伦兹的控制,运动的轨迹性质的。


一个严肃的问题:什么是粒子微观运动,这个概念如果来理解?凭什么来判断?


    在我看来,粒子在空间中的运动性质是没有宏观与微观区别的,只有微观结构中粒子被约束在微观尺度中的运动,与自由空间中的粒子宏观尺度运动。在两种不同的条件,粒子运动的空间范围有所不同,运动的轨迹性质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所谓量子化现象,是微观结构中的约束运动粒子,对外界影响产生的共振效应,薛定谔方程是求解这种效应的有效数学工具,波函数是轨道共振的模态函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893012.html

上一篇:一个理由就可以彻底否定量子论
下一篇:牛顿爵士,相对论为什么能够盛行?
收藏 IP: 182.149.205.*| 热度|

2 马德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