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情人节寄语:谁与MM共荣辱

已有 4295 次阅读 2012-2-14 12:1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 爱因斯坦, 情人节, 洛仑兹, 迈克尔逊

 现代物理理论的创始人爱因斯坦、薛定谔等风流浪子与MM们风花雪夜的感情故事,已经成为才子佳人完美结合典范写入物理史册,令后来者无不向往。关于这方面的情况网络上有大量资料,我这个人既不懂得幽默,又不识风趣,因此就不在此处赘述。
 今天我主要还是要说一说相对论与MM的关系,当然这MM不指网络语“美眉或妹妹”,而是两位美国的著名的物理学家迈克尔逊和莫雷。
 
秦四清博主最近发表了一篇博文“爱因斯坦的幽默故事”,文中讲述了相对论成败可能造成的影响时,有下面的叙述:
   
【20世纪30年代,爱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学演讲说:如果我的相对论证实了,德国会宣布我是个德国人,法国会称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论被证明是错的,那么,法国会强调我是个德国人,而德国会说我是个犹太人。  】
 
我认为,爱因斯坦这种说法是避重就轻。实际上相对论成败关系最密切,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是洛仑兹变换和迈克逊莫雷实验(MMX),它们是荣辱与共的。如果相对论被否定,洛仑兹变换和MMX的正确性就会直接面临考验。MMX已于1907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其意义是开辟了科学的新领域,对于美国来说是国家荣誉和骄傲,也是世界科学中心转向美国的重要标志。
如果MMX实验所得结果被证明是由于分析错误导致的错误结论,那么对于美国的荣誉和诺奖委员会的权威性来讲,可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因此,可得一个简单的结论:美国主流科学家和诺奖委员会,与相对论和MMX无意间就形成了共荣辱的特殊关系。目前美国是物理学主流的领导者,一切与相对论不合的言论、观点或学术研究结果必然会遭到主流物理期刊的封杀。
我认为学术的问题应该由学术方式来讨论,理性的认识和解决,这是我在本网和SFN上从学术的角度谈论MMX 和相对论的主要原因,我非常反对中国文革时的批判式和德国纳粹的迫害式,将学术问题上升为政治,介入不同国家和意识形态间争斗。同时也对将其神秘化、偶像化、宗教化的做法表示强烈的反感。
科学探索过程中,出现一些偏差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被政治家或权利集团所利用,作为工具以达到其目的,令科学探索工作受阻甚至在错误的循环中徘徊,是身在其中的科学家和科学的最大不幸。
 
注: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妥否请阅者自已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537310.html

上一篇:答网友史雄伟博士(续)
下一篇:正确理解迈克尔逊莫雷实验中的光学问题
收藏 IP: 222.209.24.*| 热度|

3 杨月琴 张玉秀 赵国求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