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解堂-张力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rzhangli 知与解求而知其理,行而解其惑。 知解均备,道也。

博文

“研究生自费”的杠杆效应 精选

已有 12233 次阅读 2013-2-8 1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style, center, 国务院


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研究生取消公费,全部实行自费。”一石激起千层浪,众说纷纭。读罢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研究生自费”的杠杆效应,选择与被选择。对于研究生教育来说,这也许将带来新的问题。

当下,研究生教育已非传统意义上的“精英教育”,读书的多寡和学历的高低也不是衡量成功和能力的唯一标准。研究生们头顶的光环逐渐消失,在现实中甚至成为前进的桎梏。有消息称,有研究生求职受阻,不得不隐匿自己的学历,拿自己的本科学历应聘。有研究生为了编制应征环卫工人等等。种种现象,已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研究生质量问题和就业问题。

人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研究生自费”政策出台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杠杆作用:

首先,读研的人数将幅度减少。面对现实的残酷、就业的压力、年龄、婚姻,选择读研的人势必减少。传统的思维是,一旦考上公费研究生,自己再努力兼职,三五年后就有一个好出身,就能找个好工作。但当这一定律破灭的时候,我相信有很多应届本科生将选择就业,早点赚钱养家。

其次,研究生教育格局将重新调整。生源质量和报考人数直接影响研究生教育的生存和发展。名牌学校的影响不大,但普通的研究生教育必将受到极大影响。有的学校公费研究生都招不满,一旦自费,必定出现问题,生存问题迫在眉睫。

最后,“研究生”必将再度吃香。社会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大浪淘沙中,势必有很多高校的研究生教育面临调整,甚至淘汰掉,留下的差不多也是精华。物以稀为贵,同样的道理,未来几年的研究生人数将持续下降,触底的时候,也就是研究生再度吃香的时刻。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154-660490.html

上一篇:一生幸福永相伴,两只“青椒”求祝福
下一篇:被拍卖掉的诺贝尔奖章更有意义
收藏 IP: 61.185.28.*| 热度|

13 林中祥 吕喆 陈冬生 魏武 徐大彬 罗春元 曹俊兴 李伟钢 吴锦宇 王晓霞 徐耀 丁邦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