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zz 伪老派知识分子 职业理论物理学家

博文

论文署名:挡不住的欲望

已有 20882 次阅读 2014-5-27 10:44 |个人分类:江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再次掀起了有关论文署名的争论,学生和导师的口水战让科学网一片汪洋,编辑部的MM们乘着汪洋中的一条船,不断给参与讨论的博文加油打气,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甚至风雨交加,乌云中飞出了不少坚强的海燕。网友们纷纷奔走相告,于是我老人家也听说了。

 

关于论文署名的问题,科学网讨论不是一次两次了。在若干年前的一次讨论中,我老人家提到了高能物理学界的署名惯例与一篇经典论文的署名争执,还被一位著名的“大船”在他的网站点名批评,说我治学极不严谨。此事在界内一时传为闲话,让我老人家也为此出了一点小名,呵呵。

 

最近听李淼老师谈对知识分子的本性的认识,很受启发。引申下去,学者对论文署名的欲望,其实是挡不住的。因为欲望,所以争执不断,国内外都不可避免。这里面涉及几个严肃的问题,我要向小船中的MM们汇报一下,并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认识。  

 

1)作者、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一篇学术论文,如同作者们生的娃。作者人数越多,生娃的过程就越乱,甚至会出现贡献大小说不清的局面,以至于一打起官司,起哄架秧子的就喊着要做DNA亲子鉴定。

 

我老人家在课题组算文章,一般坚持每篇文章除以作者人数的算法,因此我鼓励年轻人合作,但一般不鼓励三个或三个以上作者的合作,我怕分不清贡献大小,而且感觉分来分去很麻烦。所以我总是告诫组内的年轻人,假如你的贡献不足够,就别往上凑了,站得远点;只有对论文做出了实质性贡献的人,才有资格署名,老板我也不例外。

 

迄今为止,我老人家一个人发的文章应该超过了50篇,其中包括一些似乎还不错的(单篇引用上百次)。受我的影响,我的学生基本上单干都没问题,在学期间几乎都有单独发至少一篇文章的记录,其中不乏好文章(单篇引用50次以上的)。维持一个课题组内相对的公平,老板必须关注论文署名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大问题,关系到谁占便宜谁吃亏的问题。

 

按照姓氏字母顺序排列作者,是高能物理学界的惯例,但不是铁律。大实验组没办法,只能这样,认为人太多。小课题组可以破例。我的课题组基本坚持了这个惯例,我老人家姓X,排在后面的时候多。更吃亏的是那些姓张的、姓杨的、姓周的、姓朱的,等等。我老人家一度想,为了争做第一作者,又不破坏惯例规矩,是不是应该只招收姓张、杨、周、朱的研究生?上帝,宽恕我吧,我就是心里想想,虽然今年招到了一位姓朱的学生。

 

通讯作者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就是负责投稿的那个人,跟老板跟钱没关系。谁排后面谁当通讯作者,也是一种策略。好像国内目前的评价体系,只认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2)排名靠后,不怪爹妈不怪老板

 

说实话,想当第一作者是人的天性,无可厚非。按照我们高能物理学界的惯例,你的贡献很大也只能排在别人后面的话,只能怪爹妈,或者只能怪爹爹。要是俺爹姓“安”或者姓“阿里”该有多好啊-----那些排名靠后的作者往往都会这么想。

 

但是Weinberg、Witten这些大鳄们,都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就是好文章一个人做一个人发,既做第一作者、又做通讯作者。这些前辈们和父母的关系,因此变得比较融洽。

 

据说Feynman不喜欢带学生,逻辑是:有趣的想法,我一个人就做了;不太有趣的想法,让学生做是一种罪过。

 

我老人家既喜欢单干,也喜欢合作,当然做的都是些小打小闹的科研。虽然如此,能够混口饭吃,而且偶尔还能见到一点荤腥,已经是上天的眷顾了。所以年轻的时候,我通常在一篇论文杀青之后,邀请CEO吃一顿;论文接受发表之后,再请CEO吃一顿;那些年发表论文可以领奖励的时候,钱到手后再吃一顿。现在嘴是吃不动了,但心还是感恩的心。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还能养家糊口,已经很不错了,这都是上帝的照顾。

 

所以,我一直劝戒那些姓氏不太好的年轻人,单干吧,向Weinberg和Witten学习,而且干出好活没人跟你争。假如排名靠后了,回家别给父母脸色看,归根结底,姓啥这事他们说了也不算。

 

所以,我一直劝戒那些动不动就单干的年轻人,合作吧,有水平的人给你一点点提示,可能就让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大增。你只会发文章不行,你需要发好文章,所以你需要和更聪明的人合作,而且不能斤斤计较。

 

斤斤计较也是知识分子的天性。虚荣也是。

 

3)野百合也有春天

 

我这里又使用了一种难度特别大的作文手法:比喻。野百合指的是短期实习的本科生,春天是论文署名和发表。前一段时间,中山大学一个小女生来我这里实习两个多月,我指导她算了一点东西,她算出来了。

 

然后我开始写论文,因为野百合对这个领域知之甚少,对文献也缺少把握,肯定不能写论文。

 

论文写好了,署名也按照界内的惯例。她老人家姓王,比我老人家幸运,于是她成了第一作者。

 

我把论文投到Phys. Rev. D,于是我成了通讯作者。最近这篇论文已被接受发表,正在印刷中。

 

在野百合来实习的过程中,我们支付了她来往路费、住宿、伙食津贴,一共大约4000元左右,具体数值秘书应该知道。她收获了一篇PRD论文,回校之后还可以申请优秀毕业论文。好像是她赚了,呵呵。

 

其实让年轻人吃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中老年导师们应该都有一本血泪账。做导师的和做学生都不能太贪心,最后成了敌人,总是不太好。

 

这不是第一次,本科实习生在我的课题组实习之后发表一篇论文。

 

所以在最近的师生署名之争的问题上,我的立场很明确:都是欲望惹的祸。我建议那两个吵嘴的师生找一家卡拉OK包厢,手拉着手共唱一曲: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

 

然后眼含热泪紧紧拥抱在一起,后悔一番自己的冲动(配乐:刀郎:冲动的惩罚)。

 

4)冲动的惩罚(刀郎)

 

请科学网编辑部MM们和广大网友全体起立。预备-----------------------------------------齐:

 

那夜我喝醉了拉着你的手胡乱的说话
只顾着自己心中压抑的想法狂乱的表达
我迷醉的眼睛已看不清你表情
忘记了你当时会有怎样的反应
我拉着你的手放在我手心
我错误的感觉到你也没有生气
所以我以为
你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直到你转身离去的那一刻起逐渐的清醒
才知道我把我世界强加给你还需要勇气
在你的内心里是怎样的对待感情
直到现在你都没有对我提起
我自说自话简单的想法
在你看来这根本就是一个笑话
所以我伤悲
尽管手中还残留着你的香味
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
你就不会明白你究竟有多美
我也不会相信第一次看见你
就爱你爱的那么干脆
可是我相信我心中的感觉
它来的那么快来的那么直接
就算我心狂野
无法将火熄灭
我依然相信是老天让你我相约
如果说没有闻到残留手中你的香水
我绝对不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就想着你的美
闻着你的香味
在冰与火的情欲中挣扎徘徊
如果说不是老天让缘分把我捉弄
想到你我就不会那么心痛
就把你忘记吧
应该把你忘了
这是对冲动最好的惩罚
吉他
这是对冲动最好的惩罚
啊~~~~~~~~~~~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9-798007.html

上一篇:耸人听闻的中微子武器
下一篇:中国核爆50年:《现代物理知识》专刊奉献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158 水迎波 罗会仟 刘艳红 王春艳 郭战胜 张鹏举 魏武 温世正 黄华军 李建雄 虞左俊 刘全慧 冯珞 李学宽 侯沉 鲍海飞 王德华 李志俊 陶勇 王涛 孙瑜隆 王振亭 徐晓 唐凌峰 刘立 吴春明 李郎平 刘小峰 陈震 田云川 李土荣 蔣勁松 胡九龙 胡一波 李天成 廖晓琳 文双春 马春旺 马秋华 何士刚 魏东平 孙学军 应行仁 于玉国 覃开蓉 杨海军 曾泳春 陈小斌 武夷山 葛肖虹 李斌 吴飞鹏 陈继红 孔梅 陈理 尧中华 张本威 谭海仁 毕重增 熊李虎 曹聪 蔡志全 崔建国 陆雅莉 李雷雷 褚昭明 赵明 杨建军 张江敏 魏青山 黄育和 石磊 强涛 寸玉鹏 郭胜锋 肖振亚 张彦虎 徐耀 朱志敏 杜占池 Editage意得辑 刁有彬 蒋敏强 王鹏 薛宇 秦承志 陈桂华 魏塬 李雷廷 季斌 陈楷翰 周著黄 何俊 钱磊 李宇斌 高应波 魏国 周立刚 黄仁勇 陈冬生 朱云云 梁进 陈儒军 胡锐锋 陈桥生 戴德昌 郭向云 赵龙岩 智宇 袁方 石磊 吕喆 李阔 胡努春 陆俊茜 孟浩 王赫 马冠一 麻庭光 李侠 黄桥 李斌 李庆祥 李亚平 庄世宇 王超 李大斌 杨玉玲 李毅伟 刘胜强 wuqunan W6827588 monkey1963 sunshine429 wou anran123 green8998 xqhuang lbjman Araneae11ZX qzw wangqinling jlx1969 biofans kexuegzz sandstorm uneyecat jpx720 htli ymytm happyspoon yunmu mbnl chemphile zzjtcm xfdysdjs ybtr3929 hefery

发表评论 评论 (1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