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zz 伪老派知识分子 职业理论物理学家

博文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现场遭遇一米长的眼镜蛇

已有 6837 次阅读 2010-6-2 09:01 |个人分类: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早上班打开邮箱,首先看到中国大亚湾核反应堆中微子振荡实验合作组美方发言人陆锦标教授的邮件,通知合作组成员说大亚湾施工现场有野生动物出没,并附上一张一米长的眼镜蛇照片(见附照)。陆教授提醒大家:如果被蛇咬伤,无论有毒无毒,首先要保持冷静,赶快叫人过来实施救助;其次在伤口和膝肘之间扎上止血带,防止毒液在身体中迅速扩散。

跟在陆教授邮件后面的是合作组成员Ronald Gill的邮件。这位老兄幽了一默:

I  am very concerned about this. It appears that the cobra was not wearing safety shoes, as required. (我对此事很在意,显然眼镜蛇没有按照施工安全的要求穿戴安全靴)

另一位合作组成员Mary Bishai在邮件中问:如果实验区有眼镜蛇和其它毒蛇出没,大亚湾核电站医务所是否储备了抗毒蛇血清。

Robert Hackenburg的邮件说:我们应该配备随身武器(side arms,如佩剑、刺刀、手枪等)。

普林斯顿的Kirk McDonald教授在他的邮件中告诫各位同仁:传统的处理毒蛇咬伤方法不再受人青睐。他指的是不要用普通的止血带,以防过度阻碍血液流通;不要对伤口动刀子试图清除蛇毒。他说最重要的是被咬伤后保持安静、不要活动(hard to do! 不容易做到!),让伤口低于心脏和大脑,延缓毒液攻击身体要害部门,等待医疗救援。

事件回放:2010年5月22日20点30分,大亚湾施工现场巡视在D2ET门口发现一条1M长的眼镜蛇,随后立即汇报主控,通知消防队将蛇抓走。

事件评论:作为大亚湾实验合作组屈指可数的几个理论家之一,我没有亲身参与目前的建设工作,但是对实验家们的辛苦和艰难深表理解和敬意。

最后,我老人家代表广大首都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得到他们的授权),向大亚湾现场的中外施工人员致敬!千万不要和毒蛇发生正面冲突!那什么,和为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9-331201.html

上一篇:哥本哈根与玻尔研究所
下一篇:关于“无”的物理学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吴雄斌 熊李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