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如何用虚拟现实培训领导力?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9-3-22 08:2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虚拟现实, 领导力, 教育技术

盛会

2019年3月18日-20日,第四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US-China Smart Education Conference)在北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UNT)举行。

我恰好正在 UNT 访学,近水楼台,欣然付费参加。因为这学期我作为 adjunct faculty 授课,还有个员工优惠码可用。但为了要优惠,单位只能填 UNT 。所以在一次中美教育大会上,我一个中国大学教师,居然被算作了美方代表,真让人哭笑不得。

因为交了钱,所以我参会很认真。基本上每天都是从早晨9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去睡觉。

三天的会议下来,我把自己的感觉,写在了朋友圈里:

许多特别好的主题演讲并行举办,分身乏术,不得不说留下了许多遗憾。但是给我的收获已经远远超越预期。各个方向上的教育技术探索者们,带给了我极具冲击力的新认知,也迫使我重新审视教师的角色、行为,甚至是家庭教育的理念。技术的革新,将使得学生在校学习时,85%的新行业都还尚未出现。学生必须准备好,迎接这种变革带来的新鲜、兴奋与阵痛。从教十年,我还从未认真思考过这种局面。能做的,唯有不断学习与精进,力求帮助学生们能以更好的准备和训练,来直面未来。

这种震撼和冲击,是全方位的。我真的很想把这几天的收获,全都介绍给你。但是内容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先挑选了一个自己深度参与的讲座,来和你谈谈感受。

领导力

那是大会的第一天,我选择了“虚拟现实培训领导力”讲座。

再次顺道吐槽一下日程安排,因为我确实也很想听旁边屋子同时举行的“课堂游戏化设计”。可惜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主讲人是来自旧金山 Mursion 公司的 Carrie Straub 博士。讲解非常精彩生动。

领导力,属于软技能(soft skill)。 调查显示,领导力不足,会导致员工缺乏参与感,进而降低工作效率,甚至是引发离职。

而好的领导力,甚至可以让团队整体效能提升超过一倍。

在中国的古话里,这样的传统智慧屡见不鲜。例如:

一将无能,累死千军。

而在西方历史上,一篇动员演讲,就能振作士气,取得战争胜利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但是,传统意识中,人们往往会把领导力当成是一种天生的能力,而缺乏对后天培养的关注。

现代的管理学发展,使得人们愈发认识到领导力是一种可习得、可改进的能力。

特别是当技术进展推动环境变化日趋快速之后,可以按部就班的操作在减少。同时,因应复杂环境做出选择和调整的要求显著提高。

领导者需要能够跟团队有效沟通、协同管理,甚至需要很高的共情能力。这些,其实都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领导力究竟如何培养和训练呢?

从前的方法,主要是角色扮演。

Carrie 说到这里,听众们频频点头。紧接着,她就提及了这种方法的缺陷。

你必须把培训专家和参与者召集到同一地点。而且为了角色扮演的真实感,要花很大力气进行各种场景设置和带入……这些特点决定了,成本居高不下。

有的培训机构为了节省成本,采用了录像方式,让学习者观看视频教程。

效果如何?

答案是——很不好。

因为就如我在《MOOC教学,什么最重要?》一文中所说的,学习的关键,在于快速的有效反馈。缺乏反馈一环,则事倍功半。

角色培训,太贵;录像观摩,不管用。怎么办?

虚拟

一般人看到上述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解法,就是自动化。或者说,用人工智能自动化交互和反馈过程。

这个想法固然很好。问题是,目前的人工智能,还真的达不到这种高度。

想想看,你平时对着 Siri 或者 Alexa 讲话,效果如何?

帮着点个餐或许还可以。但是你真的能和他们正经地聊个天吗?

Mursion 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

一想到虚拟现实,可能你首先联想到的,就是游戏。

没错,这次大会上,甚至就有虚拟现实的展厅。我非常认(huan)真(kuai)地跑去体验了好几样。

但是,虚拟现实不等于游戏。它另外的一个作用,是确实可以根据虚拟场景,改变你头脑中的神经网络结构。此处的神经网络,说的是你的生物大脑,不是指计算机里的人工神经网络。

而一旦你的神经网络发生了改变,回到现实中,处理类似的场景,你也一样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

相对于现实世界角色扮演,虚拟现实可以以非常低廉的成本生成场景。而且还可以远程交互,这就打破了时空限制,大幅降低开销。

唯独需要人工的地方,就是屏幕背后的培训专家。研究显示,与真人交互,许多初学者往往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而虚拟现实,使得参训人员感觉场景逼真的同时,却能因为面对的人是虚拟化身(Avatar),而解除紧张情绪。

当然,我说的 Avatar ,不是这个。

当受训人员通过“学习-试错-反馈-改进”的循环迭代,熟悉了问题的解决方式,并且累积自信之后,再回到真实世界,效能改变就会很显著。

Carrie 提到了 Mursion 公司用虚拟现实技术,为教师群体进行授课技巧训练的例子。课前10分钟的虚拟现实强化训练,可以有效改进参训教师的教学效果。

实战

原理讲完了,紧接着就是实际演示。

Carrie Straub 博士提出需要一个志愿者上来尝试。

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举手。

其实我对自己的领导力没有啥信心。对虚拟现实技术也不熟悉。

我觉得,既然交了钱来开会,不参与就亏大发了啊。

Carrie 很热情邀请我上台。然后,就有了本文这张题图的场景。

远程连线的另一端,在 Mursion 公司旧金山的办公室。一共两个培训人员参与到这个演示中。

前面跟我打招呼的黑人小伙是负责介绍场景、规则和给予指导反馈的。

真正需要应对的,是这位女士。她的角色是一个部门主管,是我的下属。

显然,她不怎么开心。看那表情、动作,明显的防御和抵触心态。

她的问题,是和自己的下属 Steve 有矛盾。 Steve 在她眼里,简直不可理喻。而我的任务,是处理这种员工矛盾。

演示场地的 Wifi 效果不是很好。演示过程里,出现了好几次断续,导致我这边听到的语音不完整。所以,我只好尽量尝试理解,并且做出回应。

结果可想而知。

我好像没能解决她的问题。

而后,黑人小伙儿回来了。他很耐心地询问我的感受,并且对我在对话过程中的亮点进行挖掘。他说我在倾听上做得非常好。

他不仅鼓励了我,还指明了改进的方向。我觉得很有收获。特别是,如果复现这样的场景,我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Carrie 后来解释说,使用这种技术,原本就是要降低参训者的焦虑感。但是,今天的场景很特殊,因为我上台后,面对的不只是虚拟场景和 Avatar ,而且还包括了整间屋子的观众,甚至是一个正在录像的摄像头。所以,她觉得我的表现已经是很棒了。

全场观众,都很积极地用掌声鼓励我。这些教育技术领域的专家们确实是太可爱了。

后一场讲座的时候,我刚好和助理副校长 Mike Simmons 教授坐在一起。他跟我说:“你还真行!换了是我,估计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那种场景太让人紧张了。”

我把视频上传到了这个链接。你可以点击查看全程录像内容。

也欢迎你在留言区告诉我。如果是你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场景,你会如何应对。

喜欢请点赞和打赏。还可以微信关注和置顶我的公众号“玉树芝兰”(nkwangshuyi)

如果你对 Python 与数据科学感兴趣,不妨阅读我的系列教程索引贴《如何高效入门数据科学?》,里面还有更多的有趣问题及解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09-1168924.html

上一篇:如何用 Python 和 Pandas 分析犯罪记录开放数据?
下一篇:如何用 R 绘制交互式社会网络图?
收藏 IP: 47.44.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