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关于高中学生学科竞赛的问答

已有 6384 次阅读 2011-10-17 11:13 |个人分类:高中化学竞赛|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科竞赛, 学生, 高中, 问答, 奥赛

桂耀荣

 

2011级新高一开始,教育部对五大学科竞赛保送方面的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即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才能具有保送资格,进入冬令营的学生有不高于20分加分,但不具有保送资格,省级赛区一等奖没有加分和保送资格。学科竞赛是我校的特色办学方面之一,已形成稳定的师资、稳定的模式以及稳定的高校对接途径,我校连续两年7人进入国家冬令营,入选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2011届高三竞赛实验班有13人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其他学校可能考虑短暂利益取消学科竞赛,我校力挺,获奖几率将大大提高,对我校有利,这也是为学生提供多途径升学、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平台。下面结合我校特点就高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的问题进行作答。

问题1:从小没有参加什么培优,各科竞赛虽不是零起点但基础也不高,各科十分均衡,没有明显的优势科目,这种起点不高的学生搞竞赛,风险大吗?

回答:我校10月份会下发竞赛科目申报表,10月底开始组建竞赛小组,文理分科后正式组建竞赛实验班,竞赛实验班是以学科竞赛促自主招生考试为指导思想成立的,该班师资力量非常强,而且学习竞争氛围非常浓。所有搞竞赛的学生都存在一个风险性,但是风险和回报是同时存在的,有相应的回报就会有等值或超出回报的风险,搞竞赛的学生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另外起点高与不高只是进入竞赛班起跑阶段的不同,并不能说明该生在途中和冲刺阶段缺乏后劲和乏力,决定最后能否攀登塔尖的因素有多种。因为进入到竞赛班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综合实力比较强而理科方面比较突出或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进入到竞赛班的同学都有相同的起点。

问题2:不参加竞赛的学生获得自主招生的机会少吗?

回答:从全国各地的重点大学来看,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条件都要求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自主招生的机会不一定少,但在参加名校自主招生的过程中因没有搞过竞赛而通过率不高,或者由学校推荐的心仪名高校的选择范围小。

问题3:以前的竞赛基础对于高中竞赛很重要吗?回答:有一定的重要性,但也不是绝对的。我校历年来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学生中有不少是以前没有搞过竞赛。

问题4:省级赛区一等奖没有加分,那参加竞赛还有什么意思呢?

回答:高校对学生的评价,认为通过竞赛保送考试上去的学生比通过高考上去的学生素质强,这部分学生既有学科特长,又有综合实力,对高校具有吸引力。高校有自主招生权,会不遗余力、想方设法招这部分学生,所以以后会对获得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放低门槛,自主招生力度加大,比如高考降低50分录取甚至降到一本线等等。

问题5:省级赛区一等奖各学科分别有多少名呢?

回答:省级赛区一等奖各学科名额不等,一般有20多名到30多名,要看当年国家各科学会分给江西省的各科学会具体名额,比如2010年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西赛区)一等奖共35名。

问题6:搞竞赛是不是很紧张呢,学习负担会不会太重?

回答:学习负担肯定会比只搞高考的学生重,总体上江西省的几所搞竞赛的高中都是这样的,先苦后甜。如果你想按照自己的愿望轻轻松松,那目标可能就不会轻易达到。

问题7:搞竞赛的学生在其它素质的培养方面牺牲大吗?

回答:搞竞赛的学生还是会见缝插针地玩一些东西的,特别是高一,运动和锻炼的时间还是有的,其实竞赛班学生的兴趣爱好即使不是年级第一,也在整个年级是出类拔萃的,多才多艺的学生不在少数。

问题8:学生的竞赛课程学习和常规课程学习有冲突吗?

回答:竞赛是对学有余力学生的活动,一点冲突也没有是不可能的。但是高一阶段学校还是更注重课堂的知识点和基础。竞赛发力是在高一下学期到高三竞赛之前这段时间。学校对竞赛学生综合考试有一定的排名要求,就是希望不要偏科和放弃课本的基础知识,毕竟如果没能获得保送最后还是要转向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竞赛对平时的学习、对高考,尤其是对自主招生考试,是非常有用的。竞赛对竞赛生来说也是一个能力的积累和提高,对意志品质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校竞赛辅导不会耽误学生的常规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周六晚上、周日和假期。

问题9:学生该怎么选择竞赛科目呢?

回答:我校竞赛科目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学习是单调的,要想在竞赛上有所建树,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积极主动地看书、做题、请教老师。学生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不要违背自己的意愿一窝蜂的拥挤到“热门”科目,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问题10:竞赛与自主招生考试会不会有冲突?

回答:竞赛对自主招生考试不会有冲突,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大约是高三下学期的2月份,而竞赛在此前早就结束了,所以不会产生冲突。另外,由于自主招生考试试题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所以参加竞赛反而有利于自主招生考试。根据今年2月份我校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获得高考加分(或降分)录取资格的人数分析,竞赛实验班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比率远远高于其他班级。2011届高三竞赛实验班高考录取名牌大学27人(其中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6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497731.html

上一篇:父亲七十大寿寿庆安排
下一篇:与时俱进的年级管理方法:QQ群与飞信
收藏 IP: 59.6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